歌曲:畫眉
作詞:路寒袖 作曲:詹宏達 演唱:潘麗麗 1994

天星伐過小山溝 伊的影綴著泉水流
流到咱兜的門跤口 咱捧著星光啉落喉
啊 冰冰涼涼感情相透

啊 雲為山咧畫目眉 有時淺淺有時厚厚
雲雖然定定真爻走 山永遠佇遐咧等候
啊 兩個註定作伙到老

我是雲你就是你就是彼座山 顧著你驚你受風寒
我畫目眉你斟酌看 逐筆攏是海焦石爛
啊 一生你是你是我的心肝
--------
首兩句賦予星星生命,言其跨越山溝,影子跟著水流而走,其實只是寫星光照在水面上而已。喝下星光是美麗的想像,事實上喝的只是溪水。最後說溪水冰涼使人沁爽,其實說的是我倆情意相投,心有靈犀。

第二段以雲和山的意象寫兩人的親密關係,整段都以擬人法表現。首先將山中雲霧繚繞轉化成雲為山畫眉,再說雲善於流浪,而山總在原地等候。這一段讓我想起元人張養浩的一曲〈雁兒落兼得勝令〉:「雲來山更佳,雲去山如畫,山因雲晦明,雲共山高下。」雲與山正是這樣親密無間,密不可分。

第三段承上段而來,揭示比喻的主題:我是雲,而你是山,由此確立兩人情愛之深。說到畫眉,自古以來就是閨房樂趣之一,這裡說每一筆都象徵海枯石爛,讓人感受到愛情的堅貞不移,末句「一生你是我的心肝」則直抒胸臆,道盡一生牽掛。

歌詞內容是當年潘麗麗的真實生活,她嫁給相戀十多年的男友,婚後她仍繼續在台北的演藝工作,丈夫則留在山中務農,雖然相聚不易,但兩人鶼鰈情深,恩愛不疑。歌詞先是寫出山中的生活環境,再將丈夫比喻為山,妻子比喻為雲,道出兩人真摯的感情。諷刺的是,現實生活中的十八年後,丈夫出軌,兩人以離婚收場。如果日後再唱到這首歌,相信歌者心中定是五味雜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