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詩網所舉辦的比賽,已經進入第四屆,每一屆的主題分別為:2011區域與城市、2012海洋與山川、2013飲食主題詩選、2014戰爭與災異。前三屆的主題選取頗為明確,讓人一眼就能窺見其關聯,本屆的主題「戰爭與災異」乍看之下似乎關係不大,不知為何要將兩者並列,但略一思索就明白了,即戰爭與災異對人類來說都是禍害,都會造成人們生命及財產的損失。

話雖如此,兩者還是有相異之處。「戰爭」通常是「人禍」,是由人類自己所發起,是人類彼此之間用各種工具戕害了對方的生命。而「災異」通常是「天災」,諸如地震、颱風、旱潦此類,是大自然自然發生的,並非人們自己造孽。回頭來說「自作孽」的「戰爭」,其成因有千千百百種,比如因為政權的對立、官府的壓迫、經濟資源的爭奪、語言風俗的隔閡、宗教信仰的衝突……歸根究柢,主要是雙方互不退讓,沒有將心比心,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思考。再往下探討,沒有同理心其實是因為只知爭權奪利,所謂「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戰爭的本質不脫一個「利」字。

我在讀愛詩網的戰爭詩時,想到戰爭的成因,不自覺聯想起向陽的〈立場〉:

你問我立場,沉默地
我望著天空的飛鳥而拒絕
答腔,在人群中我們一樣
呼吸空氣,喜樂或者哀傷
站著,且在同一塊土地上

不一樣的是眼光,我們
同時目睹馬路兩旁,眾多
腳步來來往往,如果忘掉
不同路向,我會答覆你
人類雙腳所踏,都是故鄉

人類許多紛爭,都來自「立場」的相異,如果能各退一步,或許真能海闊天空,自在自適。

戰爭總是帶走不少生命,在這次的戰爭詩中,就有一首記錄招魂的作品:

招魂曲有引/林豪
(淡北自丁巳、戊午間,連年分類械鬥,死亡者以萬計。事平,里人為道場於艋舺龍山寺,超薦亡魂。時陰雨連日,天色愁慘,余感之,為此詩也。)

君不見,龍山寺口白旛浮,香壇煙繞風颼颼。
是日陰霾匝地氣悽慘,新鬼故鬼聲啁啾。
不知妻哭夫兮父哭子,但聞哭聲震天天為愁。
去年蠻觸苦相怒,忽地烽煙不知故。朝驅子弟尋仇家,暮挺干戈逢狹路。
生靈刈盡村為墟,碧血消沉萬骨枯。化作蟲沙歸未得,魂招何處徒嗟吁。
吁嗟魂兮歸來些,莫向沙場猶醉臥。懺悔應悲殺業償,皈依且禮空王座。
空王座下眾生愁,汝曹任俠夫誰尤。何不荷戈去殺賊,死為忠義猶千秋。

根據作者的序言,此詩記錄的是在龍山寺超渡亡魂一事。而這數以萬計的亡魂乃因分類械鬥而亡,戰爭使得村子化作廢墟,遍地血流骨枯,令人望而唏噓。對我來說,戰爭是人類社會中一種相當愚蠢的行為,沒有人有權利使用利刃或彈藥這些武器來傷害別人的生命;但很遺憾的,在人類歷史上,戰爭從未消失。

至於「天作孽」的「災異」,和戰爭一樣帶走許多生命,但我認為如果能做好防災措施,就能減少損失。相對的,如果不積極去面對防災工作,那麼這「天災」就成了「人禍」,這時候就又回到「自作孽不可活」的定律。人類的聰明才智,應該放在如何消弭天災(降低天災帶來的損失)上,而非如何爭奪利益(發動戰爭),只能說,人類實在愚蠢啊!

讀「戰爭與災異詩」,讀著讀著心情就變得不美麗了,總是覺得人類真是多災多難,有人禍,也有天災。此時不免想起曾在金庸小說中看到的明教「教歌」:

焚我殘軀,熊熊聖火。生亦何歡,死亦何苦?
為善除惡,唯光明故。喜樂悲愁,皆歸塵土。
憐我世人,憂患實多!憐我世人,憂患實多!

這首詩超越了生死、跳脫了我執,只剩下一種悲天憫人的情懷,人生實難,如果人們都能有此慈悲情懷,或許人間的苦難會減少許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