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8892.jpg
今日離開拉薩,前進後藏,目標是第二大城日喀則。到了日喀則,當然得拜訪扎什倫布寺,它是歷代班禪的駐錫地,也是黃教六大寺廟之一。(另外就是在拉薩的哲蚌寺、甘丹寺、色拉寺、在西寧的塔爾寺、在甘肅的拉卜楞寺。)

扎什倫布寺位在日喀則西北的尼色山下,寺內有九世班禪時修建的世界最大銅佛──強巴佛(彌勒佛),高26.2公尺,號稱「天下第一大銅佛」。另外還有五到九世班禪的合葬靈塔及十世班禪的祀殿,一世達頼及四世班禪的靈塔也安放於此。而前三世班禪(第一世班禪葬在甘丹寺,第二、三世班禪葬在後藏安貢寺)未在此寺塔葬。
DSCN8913.jpg

吉祥八寶圖,分別為法輪、海螺、寶傘、勝利幢、蓮花、寶瓶、雙魚、吉祥結,各有其象徵意義。
DSCN8918.jpg

四瑞圖,即所謂「四和合圖」,圖中有樹(果子),及大象、猴子、兔子、小鳥四種動物,寓意為敬老及和睦共處。
DSCN8919.jpg

小布達拉宮,又稱「桑珠孜宗堡」,始建於元代。
DSCN8934.jpg

題外話:十世班禪圓寂後,必須找出其轉世靈童,但這時候鬧起了雙胞案,中共和十四世達賴認定的靈童是不同人,最後由中共選定的靈童「獲勝」,另一名靈童當時則下落不明。由中共認定的靈童在「坐床」典禮後就到北京接受教育,現年已經二十五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