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目標在望、全力以赴、出現干擾、產生結果

例題一:下課十分鐘

原文:
我有一道數學題目做不出來,下課以後還一直在想那道題目,十分鐘不知怎麼就過去了。

修正:
下課十分鐘,我一直在想一道數學題。(目標在望、全力以赴)我在思索習題的時候,看見操場裡有很多同學正在玩球,教室裡只有五、六個同學做功課,別人全跑出去了。外頭的陽光很明亮,籃球在操場裡撲通撲通的響,那聲音就像戰鼓在催我上陣。(出現干擾)我沒有去玩球,數學要緊,再說鐘馬上就要催外面的人回來上課了。(或我跑到陽光下先打球打個痛快再說)(產生結果)

例題二:看球賽

原文:球賽因雨暫停

修正:
我很喜歡看球賽,我老早就想看某某隊和某某隊的比賽,這一場比賽我非看不可。(目標在望)我天天巴望比賽那天來到,我事先把功課都做好了,也早早買好了球票。賽球那天,空中濃雲密布,風很涼,我們明知道天不作美,還是到球場去觀望了一陣,心裡想,說不定空中忽然出了太陽,裁判帶著球員進了場呢(全力以赴)。沒想到天開始下雨,越下越大(出現干擾),這下子我們確實知道今天不會賽球了,只好離開。(產生結果)

二、情緒、干擾、情緒改變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情緒),夜來風雨聲(干擾),花落知多少(情緒改變)。

下課十分鐘
剛下課時,我很高興,我想跟別的同學一塊兒跑出去,我要無憂無慮,我要自由自在。(情緒)忽然我看見我面前桌子上攤開的數學習題,烏雲馬上蓋下來了,(干擾)雖然僅僅十分鐘,我也不能放鬆一下,我由一隻鳥馬上變成一條蚯蚓了。(情緒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