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El Alquimista 鍊金術士)
作者:Paulo Coelho(保羅.科爾賀)
譯者:周惠玲
出版: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7

內容簡介:(取自維基)
西班牙少年聖狄雅各,他很喜歡旅行,所以去做了牧羊人;遇見了撒冷之王麥基洗德後,他又放棄了羊群,去追尋他所夢見過兩次的金字塔附近的寶藏。其間,他從西班牙最南端的台里發(Tarifa)渡海,去了非洲。在北非摩洛哥的丹吉爾(Tangier),他被小偷掠走錢財,後來他學會了阿拉伯文,他為一位永遠把朝聖麥加放在心底而不去實現的水晶商人創造性地工作了十一個月又九天,之後他加入橫越撒哈拉沙漠的商隊,碰到了一位一心求教煉金術士的英國人。在住著煉金術士的費奧姆(Al-Fayyum)綠洲,少年遇見少女法諦瑪,一見鍾情。商隊因部落戰爭而停滯在綠洲。少年預言軍隊會對綠洲的突襲,預言應驗了,少年被聘為綠洲的參事,而煉金術士促少年重新踏上尋寶之途。

途中,他們被軍隊所擄,煉金術士以少年的錢財為他贏得三天的時間,少年若能將自己變成風就放了他們,少年在沙漠、風與太陽的對話中,接觸了天地之心,也如願脫身。少年到了吉薩(Giza),見識了金字塔的壯美,部族戰爭的難民又一次奪去他的金子。難民臨走時,難民老大說了自己重複做過的一個夢:寶藏就在少年曾經夢到金字塔的那座廢棄教堂裡。

「當我真心在追尋著我的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
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分。
當我真實地在追尋著夢想時,一路上我都會發現從未想像過的東西,
如果當初我沒有勇氣去尋試看來幾乎不可能的事,
如今我就還只是個牧羊人而已。」

其實當個牧羊人也沒什麼不好啊!只要你能說服你自己的「心」……

「告訴你的心,『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糟。
而且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
因為追尋過程中的每一片刻,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

簡言之,這本書鼓勵人們去追求自己的夢想,不要因為怕東怕西而卻步不前。

該怎麼說呢?這類勵志小說對我這類人的影響實在有限,我很難在閱讀之後被激起滿腔熱血,進而去做些什麼。如果有空閒的話,我可能還會摘點佳句,評論一下什麼的;但在沒空的時候,我只是隨便翻翻,對書中的道理還算認同,但就只是認同。(沒空那還寫這篇文作啥?因為我想留下閱讀紀錄啊!)

說起來作者對故事的包裝還是很不錯的,用了個牧羊少年尋找寶藏的障眼法,害我一直想知道最後找到了嗎?真的放在埃及的金字塔附近嗎?不知不覺就看完整本書,發現寶藏就在一開始作夢的地方,真是不由得哈哈一笑。(當然作者的重點不在寶藏,而是在「過程」,不過我一直被寶藏吸引,哈哈!)

這個包裝比《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請見我的書感)高明多了,至少比較沒有「說教感」,不過兩本書的性質是差不多的,都屬心靈成長、勵志類。

雖然我的感想如此貧乏,但不影響它作為一本好書,有機會的話,我會再複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