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電視機前,看著右外野的紫色彩帶漫天灑下,這一刻,圓滿了,再沒有遺憾。

開始看職棒,那時只有兄弟象、統一獅、味全龍、三商虎四隊。家中爸爸是象迷,哥哥是龍迷。不知道是為了反抗爸爸,還是因為崇拜哥哥,總之,我成了龍迷。那時候還小,對比賽規則其實一知半解,只是跟著爸爸、哥哥看熱鬧的。看了幾年,我離家讀高中、大學,住宿舍看電視不方便,就很少看職棒了,也因此對黑鷹事件、以及味全龍解散沒有太大感覺。

入社會後,有了自己的房間和電視,也因為當時亞錦賽球員表現精彩,我興起重新看球的念頭。回職棒場上,發現小時候喜歡的泰山、小葉都在興農,於是我成了牛迷。那時是威總帶隊,擁有狂牛打線:東哥、泰山、阿浪是三番刀,酷龍和紅猴組成九一連線,加上火哥,就稱為三快刀。投手方面有三勇:勇壯、飛勇(香菇帽、寒冰掌)、世介勇,還有阿福和後來受傷的阿甘。

2003年,我迎來人生中第一次的季後賽,那年對手是兄弟象,牛隊最後以二勝四敗輸球。印象最深刻的是威總推擠裁判,被判出場及禁賽,所以隔年的前幾場比賽都沒辦法坐鎮。

2004年,終於是好結果了,牛隊拿下隊史上第一座總冠軍。這年非常精彩,打了七場才分出勝負,到現在還記得何老大以奇兵姿態拿下勝投的MVP感言:「我們要奮戰不懈!」封王訪問中,九局時打出關鍵安打的小猴說:「安打不用多,關鍵時刻來一支就夠了。」祭典男火哥說:「我生氣啊!他保送我我生氣啊!搞屁啊!」這一年,牛版有大量的紀念mv出爐,每一支都精彩動人。我在批兔的牛花版接力寫BL文,接得好高興,嘟、福寫成一對,酷龍、小猴寫成一對,再把阿火、阿浪也寫進來搞搞三角關係……現在想起來,都不知道當時怎麼會有那種熱情?

2005年,牛隊直落四蛇隊,寫下二連霸。2006年開始,沒有季後賽可打,直到2010年,才在徐總帶領下闖入,但結局不佳,被兄弟剃光頭。2011年,開始了萬惡的全本土政策,八壯士燃燒殆盡,球隊戰績直直落,我也沒了看球興致,幾乎沒怎麼看球,直到球隊轉賣,才跟著來到義大。

2013年,義大的第一個球季,很幸運選到理事長和國輝,加上曼尼助拳,順利拿到上半季冠軍。但8月份徐總猝逝,球隊變得動盪不安,最後在季後賽慘遭統一橫掃。之後又開始進不了季後賽了,直到2015年下半季,小葉入主義大,開始打造葉氏球風,終於在2016年歡呼收割,拿下義大隊史上唯一的總冠軍。

2016年這座總冠軍,意義重大。牛隊上次拿總冠軍,是11年前。這11年中,只進過2次季後賽(2010、2013),卻都極不光彩地被直落四,所以這次是11年後的再次勝利。其次,因為徐總驟逝,讓球員、球迷多了個幫徐總拿下總冠軍的願望。本以為就算今年沒達成,以後還有機會,沒想到義大突然宣佈轉賣,今年成了最後的機會。幸好順利達成,是個圓滿的謝幕。

看到神全哭得淒慘,可以理解他的激動。他在中職該拿的獎項差不多都拿了,就是缺少一枚冠軍戒。他參與過的兩次季後賽,都被橫掃,自己也沒什麼表現,老被譏為「軟手全」,壓力一定很大。這次終於完成與徐總的約定,也在場上有極佳表現,難怪情緒會完全釋放出來。

小葉拿下季冠軍時哭了。我當時不理解,後來聽到訪問才知道,犀牛禮聘他為總教練,卻在他的領導下,因為戰績不佳(雖然只是老闆找藉口),導致球隊被賣掉,所以百感交集。現在,拿下了總冠軍,算是為義大這四年畫下完美句點,小葉這回可以笑了。

和象隊的這六場比賽,先是輸掉兩場,再連贏四場。從比賽內容來看,G3掌握了象隊的兩次失誤,製造大局,G4攻象隊的三壘洞,G5發動盜壘戰術,都有不錯效果。從分工來看,人人各司其職,完成分內工作。先發洋投雖然有些跌跌撞撞,但還可以接受。牛棚則是鐵鑄的,狂勝對方的紙牛棚。守備方面,除了G1、G2因為缺少大賽經驗,有些放不開,後面幾場倒是美技連發,守得漂亮。打擊方面,就算落後還是能追回來,上演逆轉秀,這隻牛已經不是以前的那隻「好人牛」、「軟手牛」了。

很難想像,今年上半季我們是最後一名,卻能夠拿下下半季的季冠軍;更難想像的是,現在,是總冠軍了。季後賽開打前,一面倒的不被看好,大部分牛迷也只希望至少一勝,不要被橫掃就好。一開打,先吞兩敗,這時候幾乎沒人認為這支隊伍可能奪冠;相反的,大概又要被橫掃了。沒想到,這隻牛居然還有韌性,一來到桃園球場,開始贏球了,這一贏,就是四場。

從賽前的不被看好,到逆風飛翔,拿下冠軍,完全印證了「生活中最大的快樂,是做別人認為你做不到的事。」看到這隻牛如此成熟、放得開,真是作夢也會笑。這十幾年來,看這支球隊打球,有時會有種「恨鐵不成鋼」的鬱悶感,但在逆勢奪冠的這一刻,圓滿了,往後,可以少為這隻牛擔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