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俠龍之後,看完了花龍,按慣例廢言一番。

看花龍的過程中,最常浮上心頭的三個字是「不耐煩」。這樣的批評可能太重了,但本書對我而言,結構有些鬆散,沒有太大起伏,步調的確有點慢。全書中較有起伏的應該是周恨水的部分,但她實在太盧小小,簡直是來鬧的,也看得我很不耐煩。

花龍(不管舊版還是新版)的賣點很明顯,即柳寄悠不同於流俗的想法。只是這想法在二十年前算新(尤其對當時還是學生的我而言),放到二十年後來看,已是稀鬆平常。但,以此論點來評論此書,未免太不厚道。這本書本來就是二十年後的紀念版,若是作者像俠龍一樣重寫成一個全新的故事,就失了當年的味道了。

本書的劇情沒有太大問題,皇帝與柳寄悠(除了外貌)都很優秀,相處久了互相吸引,進而愛上對方是合理的。有問題的是在人物塑造方面,為了凸顯柳寄悠,書中大部分女子的面貌都相同,即爭先恐後等著龍天運青睞,彷彿人生再沒有其他事好做似的。可能因為我也是女子吧!雖然這樣的描述還算合情理,但總覺得看著不舒服。

書裡周恨水的出現,應是作者拿來嘲諷「真愛」與「救駕」二事。「真愛」的話題就算了,反正是周恨水偏激的想法。強調「救駕」後能入宮為妃,還寫到許多江湖俠女為此爭先恐後前去救駕(好幼稚啊),我真是看到搖頭,誰說救駕就能入宮?改成給予豐厚的賞賜不成嗎?

書中也常提到「外貌」的論辯,很愛強調柳寄悠是醜女,或說無鹽,這樣的描述也讓我不耐煩(哈!這麼愛不耐煩,應該是我的問題)。柳寄悠絕非醜女,只是長得平凡罷了,我不懂為什麼書裡那麼愛提(因為龍天運愛美女,只有美女能入宮,這樣才有矛盾點嘛XD)?不過,我挑這個毛病,依然是不厚道。古人的思想與今人畢竟不同(雖然今人一樣重外表),而且書中本就設定皇帝(連同全國人民)重外表,極在意美醜問題。

最後,挑三個錯字:「淡」資(33頁)、苦「腦」(236頁)、睚「眦」必報(289頁,是「眥」的異體字,不算錯字),前面兩個錯得蠻明顯,看了有點傻眼。除了錯字,在語句描述上,有時也讓我覺得不通順,比如「牛心左性」、「膈應」二詞的用法。寫了少見的詞語不是問題,我在俠龍一書也學了幾個平日少見的詞彙,問題在作者使用時讓人感覺是「為用而用」,用得很刻意(關於這點也可能是我程度不佳,或個人喜好的問題,未必與作者相關)。

於我而言,俠龍算「優」,花龍只能說「可」。花龍的確不吸引我,但它對我的意義在紀念價值,「二十」這個數字還是很有重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