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看完《新傲龍》,蠻喜歡的。若把新戲鳳系列的喜好度做一排行,目前我心中的順序是:俠龍、傲龍、花龍(還剩下浪龍沒有看)。

翻開新傲龍時,看到殷莫愁這名字,有股熟悉感,總覺得我過去應看過以這個名字為女主角的小說。再往下看到情門對聯,確定了,我想我看過舊傲龍沒錯,只是給我印象不深,居然忘了,還以為我只看過舊俠龍和舊花龍。

第一章開始作者就埋了個大哏。雖然字裡行間一直多有提示,但我就跟龍如意一樣呆(還是龍天運聰明啊),雖然覺得有點怪,但一直沒往「殷若然」才是楔子裡提到的「殷莫愁」這個方向去想,只覺得作者似乎要反其道而行,女主角不是楔子裡的殷莫愁,反而是楔子裡提到的「崔若蘭」。

也因此,到第五章藉奶媽與小紅之口,解答了我心裡的小小迷惑時,蠻感驚喜的,看前幾章時的小小怪異感也就完全消失。雖然被作者給耍了,但蠻開心的。唯一比較不喜歡的是殷家人和崔家人將錯就錯,讓崔若蘭冒用了殷莫愁的身分。雖然是不想在崔若蘭面前揭穿此事,以免傷了崔若蘭的心,但「指婚」是何等大事,怎能如此處理?

身份謎既已解開,第六章開始,龍天運就做他天子該做的事,不問對方意願,強把人給擄到自己身邊,先是皇城外的紫菫府,然後就是皇宮裡的紫陽殿了。入宮後,「盧小小」三人組:太后、辰平公主、杜邑侯妃也該出場了。從一開始只是不滿皇帝對殷若然太好,到設計想殺害殷若然,一次不得手還繼續第二、三、四次,人的私心果然很可怕。杜邑侯妃有私心很合理,畢竟是為了自己的女兒(淑妃);但說到太后,我覺得她並沒有很愛自己的兒子,否則怎麼不顧兒子的喜好,而被杜邑侯妃牽著鼻子走呢?

若論龍天運與殷若然的相處,前期龍天運都是硬著來,直到殷若然被他灌酒而胃痛,他才改變一直以來的強硬,溫柔對待她。當然,殷若然會惹龍天運生氣,是因為她一直曲意順承,沒有反抗,但皇帝要的當然不是這個,而是她的心。

殷若然不想交心,是因為對方是「皇帝」,她不想成為三千佳麗之一,不想只是分到皇帝一部分的愛,雖然她似乎會是皇帝給愛最多的對象,但她沒信心那會是「永遠」。再者,後宮情勢複雜,爭寵手段眾多,她也不願被困在這種成天勾心鬥角的地方。她的想法很正常,但奇怪的是她從不對龍天運說這些,也可能是覺得說也沒用,乾脆不說。

總之,在缺乏「溝通」的情況下,殷若然便用「曲意順從」這招對龍天運,想讓龍天運倦了自己,放她出宮。至於龍天運,一直不解為何自己掏心掏肺對她,她卻半點感動也無。在付出得不到回應,又見她曲意順從的討厭模樣,也難怪他要發怒,或藉酒澆愁。

人心是肉做的,殷若然終究被感動了。於是在他帶著她微服出遊,再回到兩人「初見面」的山頭茶棚時,她便對他說了:「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嫁給皇帝的確不是一件有趣的事,但寫到這地步上,讀者我覺得可以接受了。

綜觀全書,龍天運一直是驕傲、聰明、深情、我行我素的形象,寫得蠻成功的。倒是殷若然的形象有點小崩,前期是聰明、靈活,懂詩書,也懂營生,但進宮後,大概是被宮牆給困住了,活潑不起來,也無處發揮了。

在觀看本書之初,大概是作者寫得不夠清楚,在人物方面其實有些混亂,有好幾處搞不清楚是小紅、殷莫愁,還是殷若然在說話。若除去這個小缺點,整本書看下來算是順暢的,前半部著重在殷莫愁的婚約與殷若然的身分,後半便是後宮裡的勾心鬥角與龍天運打動殷若然的過程。幾個伏筆也埋得不錯,殷若然的脂胭膏、兩人的初相見、龍天運的玉佩……都有相互呼應之處,也有其象徵意義。我尤其喜歡的是對玉佩裂痕的說明,明明是摔下懸崖所造成的缺陷,卻被解讀成「龍穿雲而出」,很有意思啊。

除了新花龍讓我看得不耐煩,新俠龍、新傲龍我都蠻喜歡,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