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我不喜歡這世界,我只喜歡你
作者:喬一
出版: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16.3

喬一和F君的個性及相處,有些像何以琛、趙默笙,也像直樹、湘琴,只是喬一和F君是真人真事,《何以笙簫默》及《惡作劇之吻》不是。

從單親和生病來看,喬一很可憐;但換個角度看,她身邊有媽媽、哥哥、愛人、好友,也被許多愛包圍著。再換個角度看,喬一本身定是個非常溫暖豁達的人,能夠堅強面對她不夠幸運的前半生。

這本書表面上寫的是愛情,F君的執著,與喬一的努力,使得兩人最終得以相守。另外,書裡頭的親情、友情,濃郁得不輸愛情,這些動人的感情令人感到相當溫暖。

我的感言就說到這裡了,下頭是摘錄,摘的都是我喜歡的部分:

1.我以前在書裡看過一句話,印象很深,說在人的一生中,遇到愛,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
我想這就是了解吧。(14頁)
(性和喜歡,這兩者我都遇過,至於了解,好像還沒有。)

2.開刀後我在ICU待了八個小時,觀潮說那是他這輩子最煎熬的八小時。他說那時他站在醫院的樓梯間,很認真地想,要是我沒挺過去,他就把名字改成我的,替我在這個世界上繼續活。(59頁)
(這段讓我想到楊若慈與她的妹妹,楊雙子是類似的概念啊……)

3.我以為他會像平時一樣嘴賤反擊,誰知他說:「是啊,妹妹太要強,哥哥什麼都幫不了,只能幫她哭。」(60頁)

4.恍然大悟,是的,我覺得自己不配得到他的愛。
我性格裡有種根深蒂固的自卑。小時候大人們總拿我和哥哥比較,觀潮很聰明,我處處都比不過他。再長大一些,又突然生病,總覺自己是家裡的累贅,對未來毫無指望。青春時期懂事了,開始察覺自己家庭的與眾不同,單親家庭讓我變得懦弱又敏惑。(63頁)

5.我說:「我跟你相反,我從來沒有這種自信,對很多事情都沒有把握。」
他繞到我的右手邊,讓我走馬路裡面,低頭說:「那妳現在記住,有一件事妳可以確定──我永遠是妳的。」(68頁)
(F君雖然傲嬌,但說情話可是第一流的。)

6.後來我離開家獨自去外地讀大學,結識了一群死黨,都是非常鮮活有趣的人,工作後接觸了形形色色不同的人,拋棄了年少的自卑步向成人社會,從小跟班幹到能獨當一面。很多人都說成長殘酷,恰恰相反,我覺得成長是這世界上最美妙的一件事──永遠有希望,永遠不怕輸,那麼多的絢爛風景,只有長大才能摸得到。(69頁)

7.旁邊的郝五一買了根冰棒,順手掰了一半給我,坐下來大大咧咧地說:「我媽說Nike鞋硬還死貴死貴的,坑的就是我這種敗家玩意兒。」
有些人充滿戾氣和惡意,是因為他們從未被人溫柔相待過。我相信自己能始終溫柔,因為年少時遇到了善良的人。(76頁)

8.如果是電影,這時候要是來個俯拍,畫面就能看見一片紅彤彤的海洋裡,兩個小藍點面對面哇哇哭,跟神經病似的。連主席臺上訓話的校長都停下來,目瞪口呆地看著我們倆。
當然後來我們沒被記過,只被罰打掃了一個月環境整潔。赦五一跟我說,那是她長這麼大最丟人的一次經歷,卻因為我讓記憶無比溫暖,那時候她就覺得,我一定是她一輩子的朋友。(78頁)
(這段真的讓人印象超深刻)

9.一旁的觀潮聽不下去了,說妳們女生的友誼真是虛偽。
我說你懂什麼,要閨密來幹嘛的?就是為了滿足虛榮心的啊!(82頁)

10.這瓶幸運星最後被我們班導師買走了,一直放在他的辦公室。今年有同學回去看他,說那瓶幸運星居然還在。(85頁)

11.她是我的同學、閨密、伴娘、孩子的乾媽,到了八十歲我們還是養老院的床伴,每天坐在輪椅上看帥哥,她是我最最親愛的郝五一。(88頁)

12.第六章的標題:一輩子很長,要跟有趣的人在一起

13.「只是春光如此,卻不得見你。」(112頁)
(那年在辦公室,我聽到啁啾鳥語,抬頭看到窗外燦紅的大葉欖仁,也有過這種想法。
這世界上有許多錯過的故事,喬一與F君讓人羨慕的,是他們雖然曾走偏,但最終還是圓滿的。就如同趙默笙與何以琛。)

14.晚上打電話給室長。「妳知道嗎,妳大學撿的那隻狗,引發了我跟我老公結婚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吵架……」
室長抱著電話足足笑了十分鐘。(126頁)
(超好笑的陰錯陽差)

15.朋友評價我和他都是非常非常理性的人。其實我跟他的理性不同,他遇到事情能夠不慌忙,能夠全面了解和分析,然後做出適當的方案。而我的理性來源於我對人對事有極大的寬容。
我是典型的迴避型人格,最怕與人爭執,習慣了隱忍和退讓,把「沒事,沒關係」掛在嘴邊。
他第一次對我發火,說:「妳不高興要說出來,別什麼事都憋在心裡!」
當時我被他吼得莫名其妙,後來才明白,別人只會誇妳懂事溫和脾氣好,而只有真正在乎妳的人才會關心妳是不是受了委屈。(131頁)

16.還把我所有的化妝品護膚品按高矮胖瘦排隊,連壓嘴都面朝同一個方向。
「請問它們在軍訓嗎?」我問他。
「妳不覺得這樣看著舒服多了?」(145頁)

回家前一晚,F君打電話給我主動坦白:「我剛剛打翻了妳的指甲油。」
「你沒事碰我的指甲油做什麼?」
「我在給它們上軍訓課,指甲油同學體質太弱,暈了過去……」(196頁)
(讓我大笑的一段)

17.當年的F同學傲嬌得簡直能編入教科書,內心戲多得不得了,明明心裡都樂開花了,臉上還使勁繃著。
可惜現在某人男神形象已蕩然無存,在厚顏無恥的道路上拔足狂奔,我拍馬都趕不上。(153頁)

18.所以我曾經很堅決地認為我和F不可能在一起──成長環境相差太多了。他是小王子,生活裡沒有一絲陰影,像太陽一樣充滿能量。而我自卑,彆扭,脆弱,被陽光一照就縮回去了。(161頁)

19.小時候他問爸爸自己是從哪來的,他爸爸沒有像其他大人那樣搪塞說「從垃圾堆裡撿的」或者「從胳肢窩裡掉下來的」,而是說:「你是天上的天使,上帝覺得媽媽是這個世界上最美的女人,所以派你來保護她。」
「那麼你呢?」小F問。
「等你長大了就會離開她,爸爸負責陪媽媽一直到老。」
這是我聽過最浪漫的回答。(162頁)

20.愛讓人突然有了盔甲,也突然有了軟肋。(165頁)

21.我說妳得堅強啊,妳倒下了妳媽怎麼辦?她說我他媽現在就只剩堅強了。
沒有人生下來就懂得堅強,真的,這種技能只會在一次又一次的痛哭中催生。(213頁)

22.「我覺得愛一個人就像愛一隻鴿子,鴿子要飛,他心裡難過,但還是祝福鴿子越飛越高。」(214頁)

23.青春就像一場颶風,轟轟烈烈席捲而去,我們在狼藉中踩一腳,能踩出一地磚頭瓦礫。(216頁)

24.「可是我從來沒說過我爸是富豪,我也從來沒墮過胎,整個高中我就談過一次戀愛,只談了兩個星期,他追我的時候沒告訴我他有女朋友。」女神這樣說。(222頁)

25.室長以前讀書的時候經常租言情小說看,以前每個學校附近都有一家租書店,書櫃上密密麻麻放滿了各種封面是美女的臺灣言情小說。後來讀大學,大家普遍都有電腦了,她上網下載小說看。她電腦裡有兩個Gtxt,號稱「人形txt圖書館」。(270頁)
(哈!我做過類似的事)

26.後來他告訴我,分手那晚他搬東西走,在路邊抽菸,嗆得一臉眼淚鼻涕,這輩子頭一回覺得自己沒用。
以往我們的相處中,他一直是強勢的那一方,在那一刻,我突然發現在愛情裡人人平等,原來他也會不自信,會害怕,會軟弱,會小心翼翼,會不知道該如何愛一個人。
我想愛情可能不是誰帶領誰,而是雙方共同成長才能達到安心與自在。如果說,喜歡是渴望將好的一起分享,那麼,愛是願意把壞的共同承擔。
我知道這條路很長,好在一輩子很長,我想陪他慢慢走。(280頁)
(很好的領悟)

27.他的人生一直順風順水,沒受過什麼打擊,那一回有點一蹶不振了,經常一個人發呆,一愣就是幾個小時,每晚失眠,在床上睡不著就爬起來瘋狂工作,一直到天亮去上班,幾乎都不睡覺。
後來他跟我說,要不是我突然出現在北京,他都不知道這種狀態會持續到什麼時候。(283頁)

28.說句題外話,能夠到達金字塔頂尖的動物有兩種:雄鷹和蝸牛,雄鷹是少數,大多數都是蝸牛,所以我們沒資格懶惰。(315頁)
(驚!XD)

29.我有很多缺點,換了別人會受不了,但她能包容我,她性格裡溫柔的成分居多。在我眼裡她有很多優點--對世界有關懷、對生活有幽默感、足夠豁達樂觀,堅強而且善良。她內心有種很強大的力量,支撐她經歷苦難後還能心存善良,這一點非常可貴,跟我母親很像。

她說好多都說她拯救了銀河系才遇到我,其實跟喬同學真正接觸過的人都不會這樣認為。我覺得是我拯救了銀河系才遇到她。(31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