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看完2526集,眼淚鼻涕齊下,用掉了六張衛生紙。

不得不讚嘆濮陽纓的機關設置得很巧妙!只能蕭平章一人去拿,旁人若上前,蛇膽一定被毀。而蕭平章若真的出手去拿,他必然遭受和平旌一樣的結果──身中霜骨之毒。平章一旦身中和平旌一樣的毒,這時便出現第二個考驗,蛇膽只有一個,到底要拿來救平旌,還是平章自身呢?讚嘆seafood,這招真的很毒啊。

平章伸手去拿蛇膽時,我幻想過一個畫面:平章緩緩拿出「鐵手套」,戴上,輕鬆取出蛇膽。然後,上師瞠目結舌,吐血(請想像〈唐伯虎點秋香〉中對穿腸噴血畫面)身亡!可惜,這樣一來就成搞笑劇了,觀眾應該會砸掉電視(哈哈)。

在一路急轉直下的悲淒之中,還是有讓人振奮的好消息。比如「長林二公子」的三人醫療小組,其實很厲害,想出了「先封閉其他血路,只活絡心脈,讓玄螭蛇膽效力增加」的好方法。以此想法繼續延伸,「一枚蛇膽救兩人之毒」也是可行的,所以平章未必無救。可惜這讓人振奮的好消息很短暫,一下子就被拓跋宇帶來的壞消息給葬送了。

「長林二公子」三人醫療小組找到了不需要任何人度血,也能救蕭平旌的方法,真希望這方法也能用在梅長蘇身上……

編劇很厲害,很會撩撥觀眾心緒。本以為平章得一命抵一命,拿自己來換平旌,但峰迴路轉,又給了兩兄弟並存的希望,讓觀眾得以稍稍平復心緒。沒想到,下一步,編劇硬是不放過平章,再丟給他一個難題:到底要選父王,還是選自身?但平章有得選嗎?第一次,他只能選弟弟,不能選自己;這一次,他還是只能選父王,不能選自身。

有個鏡頭讓我印象深刻,即平章在和老堂主商議之時,提到「父王面臨生死之危,我不可能閉著眼睛躺在這兒」,教主在說「我」與「不可能」之時,中間停頓一拍,加上一個閉眼的動作,真的讓人很痛,演得很好。

小雪打平章巴掌的那幕,我跟著飆淚了,這兩集真的蠻好哭。最令人動容的,還有小雪與平章互跪互拜一段。小雪的拜,是請求丈夫選擇自己,不要丟下她。但隨即,她卻知曉最難的是「以後」;她不聰明,可是她理解丈夫的心思,知道此後丈夫只能活在悔恨之中,無法面對別人,最終,無法面對自己。平章的拜,是感激,也是致歉。感激妻子懂他,對「無法答應妻子的請求」說抱歉。

而後,小雪既然同意了平章的作法,便與他同陣線了。先是以劍擋住了前來阻止的荀飛盞,再戎裝上身,與他同去北境(也是珍惜兩人最後的相處時間),這個英姿颯爽的女子,表現得越堅強,就越讓人心疼。

平章單獨面對林奚時所說的話,也很令人動容。他對平旌與林奚婚約的看法相當透澈,是我聽過對這種娃娃親最好的說法。另外,他還要林奚不要告訴平旌自己為他度血的事,以免平旌內疚,也免他怪林奚。看到此處我真是懂了,像蕭平章和梅長蘇這種完美之人,就是用來打碎的……這是編劇的鐵律啊……

看到度血那段,我其實有點小High,覺得「黎剛」一定感到很安慰。當年,黎剛說能不能「暗中」以冰續草為梅長蘇解火寒毒,被藺晨噹說「你就知道暗中」,我想,編劇一定是想為黎剛解此遺憾,才做這樣的設計。XDDD

26集最後有個小驚喜──換了片尾畫面,也換成多亮所唱的版本,劇組真的很用心,平旌,哥哥打完了前半場,下半場就該你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