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集解答了兩個秘密:平章和濮陽纓的來歷。一個是蕭庭生的結拜大哥路原之子,一個是夜凌城瘟疫的倖存者。一個因為蕭庭生的教導,成為忠孝之人;一個因為母親的偏心及自己的偏執,反而喪心病狂。

庭生在路原的墓前,對平章說的那段話,鏗鏘有力又感人,記錄如下:「榮華富貴,尊榮權炳,常常可以讓人忘記初衷,忘記本心。……無論將來如何權高位重,千萬不可迷失。……對,貪欲是無窮無盡的。……長林風骨的承襲和延續,並不僅僅是在血脈之間。平章,你從來都沒有讓我失望過。」

但同一件事,濮陽纓從不同的角度來解讀,卻對蕭元啟有如下的說法:「像路原這樣的人,終究不會成功,因為他既有貪欲,又不夠狠辣,總是放不下那根本不值得一提的,所謂的情義。」

我若是蕭元啟,自然明白這是濮陽纓心中的偏執所致,也明白自己父母所犯下的錯,是他們自己的問題,不能怪到他人身上。只可惜蕭元啟決心走自己的路,就算知道是錯,也會找一套歪理來說服自己。

荀白水在對瘟疫的處理上,稍微替自己加回了一點分數;不像他那個笨妹妹,蠢到無可救藥。編劇在全劇人物的塑造上,目前看來荀皇后這個角色最為失敗,沒有智商可言,完全不符合皇后的身分該有的基本樣子。荀白水倒是塑造得很好,有私心,也有判斷力,符合首輔該有的形象。

說到瘟疫,我忍不住想起之前的SARSH1N1,也曾對臺灣社會造成恐慌。在醫學如此發達的現代尚且如此,更可以想見此類疾病對古人的殺傷力。要怎麼救?我想了半天也是只能「封城」,靜待找到解藥再說。若找不到解藥,至少把傷害降到最低。可惜濮陽纓過於偏執,竟然怪到長林王府頭上。

21集,出現了本劇第二個較大的bug。本劇第一個大缺失,是重華郡主殺惠王事件。雖說那樣的劍法及所導致的結果,並非不可能;但重華是第一次和平旌對陣,且在場眾人都是可活動的,要能準確命中惠王心藏,難度頗高。第二個缺失,即黎老堂主和林奚兩個醫術精到之人,測試了半天,都沒發現治療瘟疫藥方的最後一味關鍵藥材,反而叫平旌誤打誤撞給發現了。

不過,以上兩個事件,雖然不甚合邏輯,但也非完全不可能。先說重華的劍法,若經事先計算角度,並多次練習,也算有可行之處(連平旌模擬一下,都能成功了,可見很簡單XD)。再說平旌的誤打誤撞,可以歸類為意外的好運(平旌:誰叫我是第一男主呢XD)。且編劇事先也有埋梗,即平旌早就發現林奚素日喝茶總要添加此味藥材,以他對林奚的關心,為她烹茶時加入此物,也可以理解及接受。(這就是「愛」的力量啊XD

22集解答了「墨楨花之謎」。先說泰叔,我認為他死得不冤,雖然他身上只有一朵墨楨花,但這只代表他並非夜凌子,不代表他沒為濮陽纓做事。劇中的夜凌子目前只知道有東宮宮女、雲姐、段桐舟,他們身上都是兩朵墨楨花,至於已死的無量、無病,及泰叔,身上都是一朵。以上師深知萊陽太夫人及蕭元啟平日的活動來看,泰叔的確嫌疑最大。

「太子殿下若是乖乖聽話,今年秋狩的時候,我帶你去獵熊。」這句話是平旌勸太子乖乖吃藥時所說的,沒有任何重要性,但我只是感嘆:平旌你要失信於太子弟弟了。(因為秋天時,長林府已然天翻地覆了。)

「這座天牢是鬆是緊,雖然有時候會因人而異,但總有法度底限,下官不敢隨意妄為。下官可以擔保,凡是來探視過李固之人,無論在不在這個名冊上,皆有權限,絕無閒雜人等。」上面的話是提刑官「黎剛」對荀飛盞所說。我也只是感嘆: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啊。

也是在這幾集,我迎來了我第一個哭點。(其實有點記不清是不是第一次了)這個哭點就是在林奚說「心甘情願捨棄自己」的時候。我之所以跟著哭,一是因為美人的感染力很高啊,人美,哭起來也美,只要她小嘴一扁,眼眶含淚,我就跟著想哭。二是因為這麼高貴的情操,壓根是跟程靈素學的啊!「我師父說中了這三種劇毒,無藥可治,因為他只道世上沒有一個醫生,肯不要自己的性命來救活病人。大哥,他不知我……我會待你這樣……」這麼動人的愛,讓人真的很好哭。

最後,我要說:強奪他人的氣血命脈,這根本就是火寒毒的解法嘛。所以海宴大大,妳真的很愛這個梗對吧?宗主用不到,就拿來給平旌用了。反正當年不能對宗主「暗中」,現在倒是可以對平旌「暗中」啦!因為他一動不動,當然就任眾人宰割啦!(藺晨:你就知道暗中)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