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兩三天重溫《天涯俠醫》,我仍然好愛這齣戲,和我初看時的感受相同。

我很容易被角色魅力給吸引,比如戲裡的夏曉晴,熱誠又善良,實在是可愛得不得了。雖然我很不滿她為了高小柔的病,把心中所愛(齊百恆)拱手相讓;但能理解她也是很不捨的,她的自苦恰恰是她偉大之處。

除了角色魅力,戲劇主題當然也很重要。《天涯俠醫》的重點在宣揚無私的人道關懷,裡頭重要角色的行事風格都是以救人為先,除了醫病,還醫心,他們所演繹的醫療片段,讓人在感動之餘也心生嚮往。

角色和主題若能吸引我,其他的小缺點就可以無視,擁有動人的力量才是我看戲的最高指導原則。實話說,戲裡康喬、阿芬的戀愛情節我跳過許多,沒辦法,康喬面對愛情的反覆讓我很不耐煩;若我是阿芬,可能會放生她XD。還有,全戲最令我討厭的當然是高小柔這個大小姐,前期真的刁蠻任性到了極點,當然她不乏可愛之處,但和晴晴比起來,差太多了。

醫療戲中總有一堆與死亡相關的情節,但真正讓我一度哽咽的其實是齊百恆的病,當我看到他因為肝癌前期治療並不順利而厭世時,很能同理那種痛,曾經的他是那樣的自信自傲,似乎沒有事情能難倒他,沒想到肝癌這個殺手一來,他也只能舉手投降,可見治病過程實在是好大的折磨。反而高小柔的病我就沒那麼能同理,因為她在劇中一開始就是生病中,而且她總是那副無理取鬧樣,只會讓人不停翻白眼而已。

相較於康喬、草龍,齊百恆和晴晴的感情戲無疑好看太多,所以我全程目不轉睛,一路跟著他倆的相處片段跑。一開始兩人會相識是因為阿Ken誤拿了草龍的背包,這時候阿Ken對晴晴已經有好感了,但晴晴很明顯不喜歡這個她認為是「少爺」的傢伙。一直到阿Ken加入生命動力,到非洲當義工,展現他工作上用心的一面之後,晴晴才對他改觀。而阿Ken之所以加入生命動力,是因為他對凌霄醫院的某些制度無法接受,於是主動辭職。

結束了生命動力的任務,阿Ken追隨阿芬腳步,來到龍城診所任職。在某次替街坊清理餐廳之後,晴晴對他有了好感,關係也融洽了起來。但因為高小柔的病,晴晴開始疏遠阿Ken,兩人之間的距離又拉遠了。

後來,阿Ken發現自己患了肝癌第二期,他不要眾人為他擔心,並未告訴晴晴。而晴晴為了逃避情傷,也跟著生命動力的新任務離開了香港。不過這次任務並未完成,因為她接到了童子琛和高小柔的緊急電話,說阿Ken沒有求生意志,要她趕緊回來勸勸。

真正讓晴晴同阿Ken在一起的關鍵,其實是童子琛的謊言,他讓晴晴以為阿Ken肝癌復發,著急的晴晴一見到阿Ken就抱住他,哭著要他不能放棄,阿Ken一頭霧水,但也因此知道了晴晴的真心。劇情到此,已經是第28集了。接下來,交代了小柔的諒解,以及阿Ken出國之事。最後一集(第30集),兩人又在非洲相遇,在夕陽中留下了美好的一幕。

本劇說起來是沒有壞人的,幾個主角都有熱誠、負責、勇於犧牲、堅持到底的美好特質,讓人很喜歡,也很能激勵人心。感謝這部好戲,讓我有一段美好的觀劇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