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故事力:TED專業講者親授,職場簡報、人際溝通無往不利
作者:朱為民、余懷瑾
出版:四塊玉文創
出版日期:108.05

翻了翻我上一篇「書感」,1102月寫的,OMG!兩年多沒寫書感了,也太廢!

《故事力》由兩個作者撰寫,頗好奇如何分工,簡單整理如下:
1.主題力:余
2.結構力:朱
3.畫面力:余
4.吸引力:朱
5.實戰力:共8篇文,余6篇、朱2
大概一個人寫一半的篇章吧,還算是合理分配。

以下簡單整理各章節重點:
1.主題力:
為何要說?說給誰聽?這是最基本的。如果連主題、對象都弄不清楚,還不如不說。當然,說完故事,還要加「啟示」,才是完整完成了整個故事。

2.結構力:分「開、起、轉、合、連、動」共6個步驟
1)開場→講者自我介紹
【故事】
2)起:主角、時間和地點、志向或目標
3)轉:缺陷、對手、衝突、困難
4)合:克服、感動、學習
【理念】、【行動】
5)連結:「故事說到這裡,我想跟大家說……」
了解聽眾(產生連結的第一步)、擷取意義(同一故事的不同呼籲)、使用問句(引起聽眾反思)
6)行動:「我想拜託大家兩件事……」
不要充滿口號、行動不能太難、行動要具體簡單、複雜行動要條列(二不二要)

3.畫面力:
帶領觀眾進入情境、使用時間軸說故事、用觀眾有感覺的語言說故事、清楚描述畫面、比較日常所見(說出差異化)、塑造人物形象、使用簡報

4.吸引力:聲音、肢體、表情、道具、音樂、簡報

5.實戰力:描述想法、描述動作、描述場景

最後,來個總評:

蠻喜歡這本書,對「說故事」這個主題,從基本理論到步驟分析、實際案例都說得很清晰,再加上書裡本來就充滿了故事,所以也很好看,一點不枯燥無聊。我尤其喜歡的是涉及「心理」的部分,經由此書,我發現:「說故事」有一個很大的重點其實在「撩動人心」,如果你能挑動觀眾心弦,打進對方心裡,那你就成功了。

所謂「技巧」,不過是「輔助」。對我而言,幾個技巧很好用,比如「對比」、「具體的比喻」、「問句」,都是極實用的技巧。說到這裡,也可以發現,「寫作」和「說故事」有很多共同點,所以在看本書時,我也會停下來思考一下,如果應用到「寫作」上,可以怎麼做呢。

最後,記錄三段本書中我最愛的句子,都是閃閃發光、深富啟發的段落喔!
「何老師與學生那一碗碗的牛肉麵,開啟了在場每位老師的小劇場,自己是不是也是如此的經營著師生關係?如果有朝一日,該放哪一張照片在這個大舞台上呢?」(210頁)
「說故事最忌諱平鋪直敘地從頭說到尾,在語句和關鍵詞中間加上停頓,會讓整體故事增加懸疑感,台上雖然短暫留白,此時觀眾腦袋裡卻是萬馬奔騰,企盼早些獲得謎底。」(210頁)
「當你看到發亮的眼睛,你就知道你做到了。如果你沒有看到發亮的眼睛,你必須要問自己一個問題。你要問自己:我怎麼了?為什麼團員的眼睛沒有發亮?對我們的孩子我們也可以這樣做。我怎麼了?為什麼孩子的眼睛沒有發亮?那會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世界。」(201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