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入駐專辦,準備把之前放在導辦的東西搬到新辦公室。沒想到六月時的斷捨離發揮奇效,東西少到自己都覺得意外。雖然說這些東西都是我經手的,難道自己不知道剩下很少嗎?但那已經是一個多月前的事了,而且當時全部裝袋,在沒有實際移到新位置,放進桌子、櫃子以前,還真的無法想像東西原來剩這麼少。

除了打算留在儲藏室的電風扇,我帶到專辦的東西只有:1.五盒文具(放抽屜)、2.桌上雜物(含筆筒、杯墊、衛生紙盒、零食盒)、3.時鐘、教室布置箱、門擋、麥克風(以上放櫃子底層)、4.球拍、便當盒(以上放櫃子第一層)。

兩趟而已,只走了兩趟,就搬完了全部的東西。而歸位之後──櫃子好空啊。之前在導辦,那裡的櫃子尺寸小很多,所以隨便一放就滿了;現在回到三層櫃,東西不夠多,還真的放不滿。這就是所謂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吧XD

藉本文來記錄我斷捨離的歷史吧。關鍵其實是學生畢業,在109年六月,我的第六屆導師班學生畢業,我因為得清理三年來的雜物,於是趁著暑假,也把租屋處的雜物清理了許多。有些東西,還是之前從舊租屋處搬來的,一搬來就是十年,且發現還真的沒有開封過。早知如此,當初在搬家時就該直接丟掉;可人生就是如此,有一定有進程,時機未到,急不得。

從那之後,我就比較有意識在生活中隨手斷捨離了,有些雜物,隨手就處理掉,不留著占據空間。這樣的習慣也對性格造成影響,過去容易猶豫的事,漸漸變成能較快下判斷了。原來斷捨離竟有這樣的好處,在沒有實際體會之前,無法想像。

這三年中,我仍陸續處理掉一些東西。像今年年初,我終於處理好冬衣,將以往會擋住視線的三堆衣服清掉。現在打開衣櫃,全部的衣服一目了然,再也不會忘了誰的存在。延續這樣的處理方式,今年夏天,我處理了夏衣,讓它處於一個合理的狀態。且在處理過程中,我更清楚認知什麼樣的衣服適合自己,及自己希望留給別人什麼樣的初印象。看來斷捨離對一個人的幫助是全面性的,從內到外,全無遺漏。以往看書籍介紹斷捨離的好處,總覺得說得太誇張,等到自己深深體會了,才發現有其道理。

我目前的收納原則很簡單──就是一目了然。不管是打開房間、打開衣櫃、打開置物櫃,全部的東西都要能夠看到。如果有東西被遮擋,那就是太多了,該清除一些。還有,紙箱是大忌,東西一旦收進紙箱,等於打入黑牢,裡頭的東西別想見天日了,所以清掉吧!你壓根不需要紙箱的存在。

最後說說斷捨離的進度,我前陣子清掉了一些碗盤餐具,最近則輪到了書本。說實話,我並沒有排任何進度,也沒有非清不可的壓力,只是隨心,時機到了,就開始清了。說起來,斷捨離對我來言可能是一輩子的事,我是從109年七月開始的,但那次並沒有整理完全部的東西,所以就一直斷斷續續的,直到三年過去了,還是現在進行式。我想會有徹底處理完的那一天吧!但顯然不是現在,所以還是繼續努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