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的劇很多,永遠追不完;好聽的歌也很多,永遠唱不完。但就是有那麼些劇,讓你忍不住N刷;也有那麼些歌,讓你即使歌聲普普,也要跟著旋律大唱特唱,甚至在唱的過程,因為想到了主角的遭遇,因而哽咽、落淚。

1.步步驚心〈三寸天堂〉、〈等你的季節〉、〈一念執著〉
不再看天上太陽透過雲彩的光/不再找約定了的天堂
不牽手也可以漫步風霜雨雪/不能相見也要朝思暮念
一眼之念/一念執著/註定就此飛蛾撲火

long long ago的步步說起。〈三寸天堂〉差不多是我和朋友去KTV的必唱曲,通常也會順便點〈等你的季節〉。唱的時候背景畫面必然是八爺府中,若曦和八爺的雪中漫步,不然,就是想起代表四爺的木蘭簪子和「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詩句。

關於步步,從首集開始就相當精彩,沒有冷場。跟著若曦的視角,去窺看皇子的生活與經歷九子奪嫡,實在很有意思。我唯一覺得受不了的是若曦在雍正即位後的一言一行,那種自苦的性格真的把自己和身邊的人都搞得好累。當然,這樣才有好戲看,才能讓雍正錯失若曦的最後來信,所以我也跟著在「沒有朕的允許,妳不准死」時哭得唏哩嘩啦,只能說作者寫得好,演員也超棒的。

2.來不及說我愛你〈多情種〉
今生已不再尋覓/逝去的容顏嘆息/冷清化一場遊過往/只剩花前癡夢

從四少與靜琬的相遇,一直到靜琬逃婚前,都好好看,完全能體會四少的霸道魅力,也覺得靜琬是個獨特的大美人,相戀後是真的很甜啊,登對得不得了。但不結婚的方式千千種,靜琬偏偏選了最差的那種──逃婚,真的不能怪許建璋變態,太傷人了啦。然後四少登報這行為也是渣,你都登報了還想要人家做你地下夫人,是不是想太多。

至於結局,算厚待四少了,讓他抱得美人歸,遂了平生願。我比較好奇如果按原著的結局拍出來會是怎樣,那應該很精彩耶,我想看四少發狂,甚至發瘋啊。

3.東宮〈愛殤〉、〈初見〉
傷/在心裡結成霜/忘不掉是你的模樣
你曾經是我的邊疆/抵擋我所有的悲傷/西風殘故人往/如今被愛流放/困在了眼淚中央

原來,那隻狐狸,一直沒能等到他的姑娘……

同樣是後媽匪大的作品,而且真的按原著的結局拍出來了,果然,慘到不行。唉!這部劇不敢看第二次,小楓是那樣明豔,美極了的姑娘,但真的太慘了。然後,李承鄞也很慘,他對別人狠,對自己更狠,好可怕的悲劇路線。這個劇真的是個死局耶,確實看不到什麼挽回的餘地。但,讓小楓活著不行嗎?簡直是虐到人心肝的疼,真的真的不敢看第二遍了。

4.瑯琊榜〈紅顏舊〉、〈風起時〉、〈赤血長殷〉
忍別離/不忍卻又別離/托鴻雁南去/不知此心何寄
孤影歸途/不見烽煙/一筆千秋/後人心間/風起雲散
霽月清風/瑯琊榜首/誰記昔年/策馬風流

若論起小殊的一生,誰不說一聲「可惜」?但換個角度看,他這短短的一生,什麼都有了,聰明、帥氣、高貴的出身、良好的教養、端正的品行,而且,身邊的人有不愛他的嗎?梅宗主確實被滿滿的愛包圍;當然,那是因為他值得。

景琰,玉壺冰心,人品貴重。這個孤高倔強的鹿眼水牛,總是讓人很心疼他;當不成靖王妃無妨,我覺得當水牛媽也挺好的。對於郡主,也是心疼。我對本劇的這三個角色,都是心疼。雖然說他們都是頂天立地的大將軍,但就是很值得抱抱。三首歌中我最愛的是郡主這首,當年唱到「托鴻雁南去/不知此心何寄」這句,喉頭都會卡卡,和唱東宮的〈愛殤〉仝症頭耶。當然,現在唱這兩首歌已經不會了,但當時那種難過的感覺,記憶猶新。

5.偽裝者〈訴衷情〉
無限柔情像春水一般蕩漾/蕩漾到你的身旁/你可曾聽到聲響

看偽裝者,一開始還好,覺得大哥、明誠都很有趣,明臺小少爺雖然臭老了點(胡歌演明臺年紀上太勉強了啦),不過明家的食物鍊還是非常好玩的。但,之後「侯爺」給我來了招「死間計」,讓我超驚嚇。還有小曼麗壯烈犧牲,讓我哭到不行。怎麼可以這樣呢?我心目中的結局是明臺帶著曼麗去維也納度假耶,曼麗這樣的美人一定有銀鈴般的笑聲,當然要讓她常常笑出花的啊。

6.甄嬛傳〈紅顏劫〉、〈鳳凰于飛〉
斬斷情絲心猶亂/千頭萬緒仍糾纏/拱手讓江山/低眉戀紅顏/禍福輪流轉/是劫還是緣
期盼明月/期盼朝陽/期盼春風雨/可逆風不解/挾雨伴雪/摧梅折枝去

哪一部中劇最出名、最受歡迎呢?我想嬛嬛一定是前幾名吧!雖然沒有實際數據佐證,但每次在網上閒晃,總覺得蠻常看到甄嬛哏,尤其是劇中截圖,實用性好高啊,和生活中的各種情境都很適配XD

很可惜姚貝娜不在了,她真的很適合古風,歌聲宛轉情致動人。〈紅顏劫〉一曲兩用,劇中溫庭筠的〈菩薩蠻.小山重疊金明滅〉也用這個曲調詮譯,一樣有韻味。片尾歡兒的〈鳳凰于飛〉初聽時沒有很喜歡,唱久了發現是首很大氣的歌曲,歌詞、曲調融合得極好,既震撼,又惆悵,絕妙!

7.延禧攻略〈雪落下的聲音〉
我慢慢地品/雪落下的聲音/彷彿是你貼著我叫卿卿

本劇我站隊傅恆,所以一直很心疼他和瓔珞。如果我是乾隆,一定成全他們,但這樣就沒戲看了XD。世間好物不堅牢,彩雲易散琉璃碎,遺憾、無奈、可惜……這樣的情緒總是容易抓住我的心。好看的劇、好聽的歌都是類似的,完整、豐富、有層次,讓你不管什麼時候看到、聽到、想到,總是忍不住佇足欣賞,再次回顧劇中人的喜怒哀樂,隨之共感共情。

8.蘭陵王〈手掌心〉
一寸光陰一寸心/一朵曇花一朵雲/一朵雪花一朵夢境/一一捧在手掌心

〈手掌心〉也是我和朋友在KTV常點的曲目,因為歌詞、旋律都很優美,非常好聽。當年也挺迷《蘭陵王》,雖然馮紹峰的美女出浴很雷,但林依晨的雪舞真的很可愛,胖蘭和雪舞的愛情很美好,然後胡宇威的五爺也很可愛、陳曉東的阿怪很帥。

直到某天,我在網上接收到「蘭陵王長得好像馬英九」這個訊息,自己看了幾次,真的越看越像……。說也奇怪,馮紹峰平日的照片,是像馬英九沒錯,但大概七成像吧,我覺得還好,沒什麼困擾。但蘭陵王的造型,與馬英九有九成像啊啊啊!從此我就和這部戲說拜拜了,和政治人物太像,實在讓觀眾很困擾。

話說,年初時在追24小時的嬛嬛,有網友說「麗嬪=高虹安」,我也覺得超像,但卻是很有趣的效果,為我看甄嬛增加許多樂趣。但「蘭陵王=馬英九」,我卻覺得很困擾。可能是因為主角、配角不同的關係吧,配角像很好玩,但主角嘛,要和另一個人摟摟抱抱,那畫面──我不行啦。

9.香蜜沉沉燼如霜〈不染〉
不願染是與非/怎料事與願違/心中的花枯萎/時光它去不回

毛毛的聲音實在太迷人,〈不染〉的詞、曲都好棒,整首歌好好聽啊。(好聽的歌真多,我真的很詞窮XD)小魚仙倌完全滿足我對神仙的想像,溫潤如玉,又帥又仙,超有說服力。他的人設也很好,黑化完全合理,有人站隊絕不奇怪。鳳凰的話,在我心中是個小可愛啦,我是站隊他的,不被愛的才是第三者嘛(小聲說)。至於葡萄,我覺得要怪她媽,沒事弄啥破隕丹,搞出一堆事來。

10.以家人之名〈雨〉
如果大雨落下/就讓我成為海洋/那些看似束縛卻關於愛的每一朵浪花

太喜歡李海潮,好溫暖的爸爸。也喜歡李尖尖,她就是個小太陽,照亮身邊每一個人,尤其是兩個哥哥。印象最深是在廣場上這一幕,李尖尖終於發現凌霄的異常,原地徒勞轉個幾圈後,一把抱住他:「哥,你怎麼了?你是不是病了?怎麼都沒有人發現你生病了?」這劇就是走療癒路線的,難怪我如此鍾愛它。

終於整理完我的十部劇。這幾年沒怎麼認真追劇,所以提到的劇和歌曲都有些年代,但這恰恰顯現了時間的厚度,代表它們在我心中禁得起考驗,好看的劇,好聽的歌,歷久而彌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