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首歌,與其說是中國風,不如說是武俠風,都是我很愛的,想搬回家很久了,畢竟,放在自己家,要看才方便呀!

第一首是〈萬水千山縱橫〉,香港無線電視台1982年《天龍八部之虛竹傳奇》主题曲。梁家仁飾喬峰、湯鎮業飾段譽、黃日華飾虛竹、石修飾慕容復、黃杏秀飾阿朱、謝賢飾段正淳、陳玉蓮飾王語嫣、楊盼盼飾木婉清,演員中我比較熟悉的只有黃日華。

萬水千山縱横/作曲:顧嘉煇/作詞:黃霑/主唱︰關正傑
萬水千山縱橫 豈懼風急雨翻 豪氣吞吐風雷 飲下霜杯雪盞
獨闖高峰遠灘 人生幾多個關 卻笑他世人妄要將漢胡路來限
曾想痴愛相伴 一路相依往返 誰知心醉朱顏 消逝煙雨間
憑誰憶 憶無限 別萬山 不再返


第二首〈兩忘煙水裡〉,背景資料和上一首相同,等同於姐妹作,劇名叫《天龍八部之六脈神劍》。

兩忘煙水裡/作曲:顧嘉煇/作詞:黃霑/主唱︰關正傑、關菊英
男︰女兒意 英雄癡 吐盡恩義情深幾許
女︰塞外約 枕畔詩 心中也留多少醉
男︰磊落志 天地心 傾出摯誠不會悔
女︰獻盡愛 竟是哀 風中化成唏噓句
男︰笑莫笑 悲莫悲  此刻我乘風遠去  往日意  今日痴 他朝
女︰ 凝悲 忍嘆     無可奈     從今    痴淚
合︰兩忘煙水裡


第三首,〈寬恕〉,2003年大陸央視《天龍八部》片尾曲。胡軍飾喬峰、劉濤飾阿朱、陳好飾阿紫、林志穎飾段譽、劉亦菲飾王語嫣。這部戲在張紀中導演的金庸劇中「聽說」是較為成功的一部,突出了許多角色的個性,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林夕這首〈寬恕〉到底為誰而寫?有人說是阿朱,也有人說是阿紫,或者兩者皆有,而我寧願相信是為阿朱而寫。綜觀與天龍八部相關的歌曲,絕大多數都是寫喬峰與阿朱的,說得更明白點,天龍八部一書若少了喬峰與阿朱一段,相信對觀眾的吸引力必然大減。我唱這首歌,每每唱到「難道愛比恨更難寬恕」,想起那塞上牛羊「空」許約,不禁替喬峰、阿朱覺得惆悵。

寬恕/主唱:王菲/作曲:趙季平/作詞:林夕/編曲:陳彤
如是我聞,仰慕比暗戀還苦,我走你的路,男兒淚,女兒哭,
我是你執迷的信徒,你是我的墳墓,入死出生由你做主
如是我聞,愛本是恨的來處,胡漢不歸路,一個輸,一個苦,
寧願你恨得糊塗,中了愛的迷毒,一面滿足一面殘酷
你給我保護,我還你祝福,你英雄好漢需要抱負,
可你欠我幸福,拿什麼來彌補,難道愛比恨更難寬恕


最後一首放上〈天下無雙〉,2006年大陸央視《神雕俠侶》主題曲。黃曉明飾楊過、劉亦菲飾小龍女。此劇亦由張紀中導演,男女主角是超高人氣的一時之選,拍攝地則在人間仙境般的九寨溝。歌詞寫楊龍二人纏綿悱惻的愛情,張靚穎具穿透力的高音美聲值得一聽。

天下無雙/演唱:張靚穎/作詞:樊馨蔓,時勇/作曲:陳彤/編曲:陳彤
穿越紅塵的悲歡惆悵  和你貼心的流浪   
刺透遍野的青山和荒涼  有你的夢伴著花香飛翔
今生因你癡狂 此愛天下無雙 劍的影子 水的波光  只是過往 是過往
今生因你癡狂 此愛天下無雙 啊……如果還有 貼心的流浪 枯萎了容顏難以忘 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