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六年前就該寫的,現在才來寫,當中最真實、最臨場的感受早已忘卻。前幾天回家,翻出當年的准考證和榜單,純粹流水帳一番。

第一戰:台南縣聯招
地點:佳里國中
時間:90/6/23(六)
結果:筆試60,最低錄取成績66。

這是我的第一次,結果還真是「落花流水」,筆試就被刷掉,連試教的機會都沒有。倒是朋友進了複試,我留下來看她試教,還記得當天是颱風天,大風大雨,雨水直接打上靠走廊那面的窗戶,圍在外頭看試教的全看到一身狼狽。

第二戰:台南市和順國中獨招
時間:90/7/14(六)
結果:筆試64,最低錄取成績74.5

這是我的教甄戰役中唯一的一次獨招,但結果和第一次相同,筆試就被刷掉,後頭的資訊能力考試和試教、口試,全部無緣,不過還是留下來觀摩其他人的試教。

記得這家的筆試頗強調《第五項修鍊》,即學習型組織、煮蛙效應之類的,我因為壓根沒有打聽,所以根本就是去送報名費的。

第三戰:苗栗縣
地點:竹南國中
時間:90/7/20(五)
結果:總分56.3,未錄取。

苗栗縣的作法是比較總分,所以筆試、口試、試教全部都要參與。我記得試教時我抽到朱自清的〈春〉,當時還頗高興,覺得抽到和自己名字相同的課真是太有緣了。不過我在這裡的總分還真低啊!當然是沒機會啦!

第四戰:台南市 
地點:崇明國中
時間:
90/7/16(一)電腦檢測(地點:大港國小)
90/7/21(六)早上筆試、下午試教及口試
結果:總分80.7,最低錄取分數77.7

台南市有加考資訊能力,記得是考收發伊媚兒及資訊常識之類的,挺容易,也很少人在這關被刷下來。在口試時,我遇到兩個很和藹的口試官,他們主要針對我帶進去的兩大本個人檔案發問,所以我回答起來流利多了。最後答完離開走到門口時,我隱約聽到有人說:「這個不錯!」當下真是心花朵朵開!

試教時抽到彭端淑〈為學一首示子姪〉,心裡一沉,心想:難道要開始翻譯了嗎?幸好當時陪考的小霞建議我用「設問法」開頭,引起動機。我走進教室,在寫好課名、作者之後,劈頭就問學生:「你們覺得天底下什麼事情是容易的?什麼是困難的?」果然學生就開始七嘴八舌起來,我順勢導引,並帶入課文,終於撐完試教的時間。附帶一提,當時台南市的試教底下是有安排學生的,我覺得很特別,因為其他縣市都沒有。

在台南市的考試算非常順利,筆試高分,口試、試教流暢,終於讓我給考上。雖然總分比起最低錄取分數才多了三分,但已經是第一名的分數了,這樣算起來,被錄取的十幾人中,彼此間的差距不過零點幾而已,競爭果然激烈啊!

第五戰:彰化縣
地點::溪湖國中
時間:90/7/22(日)
結果:總分69.5,最低73.35

考彰化縣的時候,台南市還沒有放榜,自然還是認真去考。彰化縣也是算總分的,而且筆試加考「寫教案」一項,這是比較特別的。說來奇怪,彰化縣的試教我到底抽到什麼課,竟然完全沒印象,口試時被問了什麼,也完全想不起來。唯一記得的是:考試當天是星期天,我準備搭朋友的便車一大早從雲林上去,所以五點多,我已經準備好要出門了,當時天色已亮,在等待的空檔,我抬頭望天,突然間覺得一陣心酸,淚,幾乎要落下來。這個場景讓我印象深刻,到現在還是不時會想起。

第六戰:雲林縣
地點:雲林國中
時間:90/7/24(二)
結果:未參加

第七戰:台中縣
地點:梧棲國中
時間:90/7/25(三)
結果:未參加

考完彰化縣的晚上,稍微放鬆,一心等著週一起床再上網查台南市的榜單。沒想到,這時小霞竟打電話恭喜我,說我考上了!原來台南市提早在週日就公布了榜單。很奇怪,那一刻心裡並沒有狂喜,只生出一個念頭:「我解脫了!」

附帶說說報名費,我當年報了總共七家,每一家的報名費大約一千元,再加上交通及食宿費,加起來一萬元跑不掉,還好有順利考上,否則還真心疼呢!

附帶記錄之後的事,當年的分發時間是:90/7/27(五),地點在成功國中,分發完後又過了幾天,我便到新學校報到,也於此開始我六年在台南的日子。

文章寫完了,回顧起來,真有點一場夢的味道。有時想想,自己實在是個幸運的人,一路走來,總是遇到許多貴人和朋友的幫助。教甄能順利,我最感謝的兩個人是小如和小霞,她們在我的教甄征戰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謝謝妳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