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要不是有春哥,依小春的個性,應該不會去碰漫畫。說乖也好,說呆也罷,小春是個生活頗單調的人,很少主動去接觸什麼,生活中有電視、上學跟吃喝拉撒就夠了。簡單說,春哥是小春接觸新事物的來源,尤其是小小春時代,漫畫這種春爸、春媽眼中的違禁品,當然是春哥偷帶回來的。

印象中我的漫畫初體驗,大概是「小叮噹」,那年代還不曉得原來那隻無耳貓不叫小叮噹,而是叫「多拉A夢」。管他什麼名字,反正這隻貓厲害得緊,那個口袋啊!看著看著口水都快流下來了。當年我最有興趣的兩樣寶物,一是任意門,一是隱身衣。任意門這東西真是棒呆了,有了它,颳風下雨不用愁,不管要去哪,門一開馬上就到。至於隱身衣……想也知道是邪惡而不能與外人說的用法,這就省略啦!對了!從前看小叮噹最大的疑惑就是:宜靜怎麼那麼愛洗澡啊?

另一套印象深刻的漫畫是「七龍珠」,當年那稚嫩的悟空與丫頭多可愛啊!還迭有奇遇,武功越來越強,碰到月圓還會變身喔!連那個好色的龜仙人都輸給他,沒想到竟然是外星人來著……。看了好幾年,悟空也結婚生子,有悟飯和悟天了,而後頭的怪物造型越來越噁心,變成賽亞人之後的力量也越來越嚇人……春哥和春弟好像都沒在看了,我就跟著停了。

還有一套也不得不提──聖鬥士星矢!故事背景我一直搞不大清楚,星矢、瞬、紫龍、冰河這四個是青銅鬥士,為了守護雅典娜(沙織)而奮鬥著,當然,過程中他們越來越強,最後……到底有沒有畫完啊?依稀記得沙織的爺爺是個壞人,好像有個陰謀……。小春的智力果然不行,大概只適合看小叮噹那種單元式的漫畫,凡長篇故事者,一律陣亡。總之,這套漫畫吸引人之處除了星矢等人的奮鬥,還有與星座結合的創意,故事中十二個星座都有守衛者,這十二個有華麗聖衣的黃金聖鬥士個個武功高強,當中還牽涉到關係著教皇死亡的陰謀與背叛,看得挺過癮的。

以上三套就是我小時候印象最深的漫畫了,這三套也是極有名的,相信看過的人不少。其實,還有一套漫畫是我小時候極喜歡的──排球群英,以一個打排球的女孩為主角,描述圍繞在她身邊的友情、愛情及奮鬥,故事中她的初戀男友車禍死亡,我第一次在漫畫中感受到人世的無奈,七龍珠、聖鬥士星矢雖然也有死亡的情節,但畢竟屬神怪科幻的領域,就算死掉也可以重生,但排球群英中的男主角卻不能。對照前面的甜蜜,後頭的死亡對我的震撼可就大了。女孩最後還是站了起來,並在國際大賽中奪得最高榮譽,只是,我還是很想嘆氣。

大概國中之後,「灌籃高手」當紅,我也很喜歡這套漫畫,裡頭有熱血笨蛋櫻木花道、又酷又帥的流川楓、有領導者風範的大猩猩赤木、浪子回頭的射手三井壽和聰明靈活的宮城。這五個人就是湘北籃球隊的主將。湘北本來是個實力很弱的學校校隊,但在這五個人的努力之下,最後在全國大賽拿到很好的成績。簡單說,這套漫畫可以說是「青春與奮鬥」類,算勵志漫畫的一種。

如果依讀者群來分,漫畫大概可分為少男、少女兩種,有趣的是,我看的幾乎全是少男漫畫,當年流行一種每週發行一次的漫畫,叫做「少年快報」,我可是忠實的讀者呢!沒辦法,春哥會帶回家的一定是少男漫畫,他總不會帶「尼羅河女兒」吧!這種週報是大雜燴,裡頭可能有十套左右的漫畫,不定期更新,如果沒記錯,七龍珠、灌籃高手、亂馬1/2、掰掰話劇社、young guns……都在裡頭連載過。

唉!這篇文寫得我搖頭連連,每一句都想以「好像」帶過,難道真是人笨沒藥醫?每一套的劇情我怎麼都記不大清楚?或許上網查可以解決我的每一句「好像」,但坦白說,查完之後再來寫,就失去寫這篇文章的意義了,所以,醜媳婦就這樣見公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