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次問你今年新生素質怎麼樣,你要不要說清楚一點?」我還是很好奇小菜鳥的班級狀況。

「當然是參差不齊,好的很好,差的很差。有三個學生,兩個返校日和三天的新生訓練都沒有出現。我打電話過去,其中兩個,不管是家中電話,還是父母手機,都是空號,我還想說是不是父母『跑路』去了,最好都不要再來。至於第三個,是阿嬤接的電話,我要求她一定要叫孫子快來,結果三天過去了,連個影子都沒見到。」

「那這三個後來有來嗎?」

「有!開學第一天出現了,別的同學都已經穿好制服準備參加開學典禮,他們全身便服。不只這樣,新生訓練那三天該填的A表、健康檢查表、義工調查表,還有我分的親師交流問卷、幹部意願調查表,以及學校要的四張大頭照,別的同學在那三天都完成了,那三個同學,到現在是開學三天了,還沒有交回。當然,他們連我的大名也不曉得,還有我在那三天選的幹部、安排的掃地工作、交待的諸多事情,他們通通不知道。」

「他們的爸媽到底在幹嘛?」

「這也是我的疑惑,為什麼會有家長這麼不重視學校的活動?有這種家長,小孩又會好到哪裡去?你知道我對那三個小孩的印象有多差嗎?我真是討厭當新生導師啊!好討厭!」

「可是一年級很重要啊!」

「我知道一年級非常重要,帶好的話,後面兩年就輕鬆多了,這投資報酬率太高了,所以我不敢放鬆。可是,當新生導師真的很煩,所謂『軍政、訓政、憲政』,一年級正是『軍政』階段,要建立制度和規矩,什麼事都要教、都要盯,座位要安排、掃地工作要分配、抬餐盒及資源回收要張羅,這都還是小事。至於生活習慣、禮儀、服裝儀容、整潔、秩序、成績都很重要,這幾個課題大得跟什麼似的,細節又細到不行,全都得靠你一個個建立起來,光想就累。」

「就是就是,我也覺得累。」

「對了!你班上有沒有特殊生?我今年有一個,是多重障礙,含肢障和學障,他的母親從返校日起就一路陪著他上下學,寸步不離。那個小孩的肢障其實不算嚴重,只是要穿鐵鞋,走路走得很慢,反而學障方面,他幾乎無法學習,表達也很困難,這才是我所擔心的。」

「寸步不離?你是說那個母親連你們上課都在?」

「可不是嘛!我班級名單有三十四人,不過這幾天都是三十五個學生在上課,其中一個就是那個母親。他母親告訴我她國小陪讀了六年,不過,從下週起,她應該不會再出現,她要訓練孩子獨立。所以我知道,這個學生對我的考驗從下週開始,我除了要注意孩子本身的狀況,要預防同學欺負他,更要鼓勵同學主動來幫助及親近他。」

「這個學生還真特別啊!」

「我也是第一次遇到這種的,但是我很慶幸他不是情障生,我最怕遇到情障生,那種很拗、不肯說話、無法溝通的,會自己躲起來,不肯移動,不然就是把自己關在工具室,死也不出來,什麼時候要出事都不知道,我怕死這種了。」

「我也是,我最怕情障生。」

「其實敝校今年每一班都有一個特殊生,分配地蠻平均,也沒啥好抱怨的。我今年的班,除了這個多重障礙生比較特殊以外,其餘的都還好。反正那種愛說話、講話白目、迷糊、搞不清狀況、沒禮貌、懶惰、做事馬虎、大字不識幾個的學生每年都有,也沒啥特別的。前天班上英語老師考他們二十六個字母的大寫及小寫,有考滿分的,也有考零分的。昨天,我考他們第一課〈雅量〉的注釋,有考滿分的,也有一、二十分的。」

「連第一課的解釋都背不起來,那以後怎麼辦?」

「這個就是常態編班嘛!很正常的,反正我是新老師,『人情生』也不會在我班上,就沒這方面的壓力了。反正當導師就是這樣,向來是說不盡的煩。」

是啊!導師煩,當導師,真的很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