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的老師這個學期比較「苦命」,因為在十月要舉辦全國運動會,所以比其他縣市早一個禮拜開學。我和小菜鳥,今年剛好都接一年級,到目前為止,也都經歷了兩天返校日、三天新生訓練及三天的正式上課。

「終於撐完三天,累死了。」我大聲哀嚎。

「對啊!終於撐到週休二日,我太高興了。」聽得出來,小菜鳥很開心。

「你的班好帶嗎?學生素質怎麼樣?」

「還不是那樣,馬馬虎虎。我實在不喜歡帶新生,我討厭那種從頭再來的感覺。最討厭的是──我這輩子都必須重複這樣的事,一直到我退休。」

「貴校有沒有導師輪流制?你說不定有機會當專任的。」

「甭提了,我同事快氣死了,前幾天他拿著這學期的專任教師名單,跟我一一抱怨。A老師年年叫議員去講,說他要當專任,終於他今年成功了。B老師當專任就生龍活虎,當導師就會生病,而且是躁鬱症。C老師是藝能科老師,學務主任在選導師時,壓根不考慮他。D老師來敝校三年,第一年帶二年級,當後母,結果帶不下去,第二年被排一年級導師,還是一團糟,今年是他第三年,學校說「看他可憐」,讓他當專任……。總之,敝校去年的三導,除了一個當專任,兩個當行政,其他十一個全部繼續當導師,我同事就是那十一個三導之一。」

「真辛苦,沒有導師輪流制真糟糕。」

「沒錯!教育界完美地詮釋了『擺爛才是王道』這句話。幸好大部分人都還有良心,願意繼續『能者多勞』下去。他們的心裡其實很不滿、很不平,但為了大局,只有繼續忍耐過日。」

「我聽說貴校今年升學率不錯,我想當導師的人應該會很安慰,你可以拿這個來安慰你同事。」

「不提升學率還好,一提我同事更氣。雖然今年考得比去年好,他心裡很開心,可是在這過程中,尤其是學生畢業一直到考第二次學測,教務主任各方面的作法都讓他很不滿。他說,其實他有雄心壯志,也想把教書當作一份事業來好好經營,可是,學校上級的作法,每每讓他有熱臉貼冷屁股的感覺,久了,心也就冷了。」

「怎麼會這樣呢?應該是大家齊心把孩子教好,把教育辦好啊!」

「同事說這校園中的許多人根本就不同心,尤其是上級,他們的視野和我們不同,他們所關心的和導師所重視的,根本不是同一件事。」

「會嗎?這樣孩子怎麼辦?」

「先不提這事,我跟你說另一件有趣的事。開學前一天,各班的導師終於拿到自己班上的課表,霎時間,整間導師室熱鬧滾滾,紛紛互相詢問對方的任課,被排到「王牌」的歡天喜地,被排到「天王天后」的,哀聲嘆氣。」

「原來貴校也有天王天后?是怎麼個天王天后法?」

「就是教書教得不好,上課又管不住學生,根本就是「不適任教師」。我同事說當一個導師,最怕的就是排到不好的任課,學生或家長的問題都好解決,因為只要你盡力,都還能儘量協調出一個解決方案。可是任課的問題,導師根本插不上手,因為對方的思維根本和你不一樣。」

「怎麼個不一樣法?」

「學生吵鬧,他認為是學生本性惡劣,根本不覺得是自己的問題。我同事跟我說,有一次A老師的班到了午睡時間還在吵,他受不了走過去幫忙管,終於讓全部的學生乖乖趴下,可是,當他還沒走回自己的班級,就聽到A老師的聲音:『你們剛剛不是很厲害嗎?現在怎麼不說話了?』」

「挑釁學生耶!真是神奇!」

「下面這件事也很神奇,某一次,B老師在上課中和學生發生衝突,該班導師介入了解實情之後,覺得雖然是學生態度不佳,但B老師也措辭不當,所以雙方都有錯。他於是誠心建議B老師在學生道歉之後,自己也能認個錯,這樣學生才會覺得服氣。可是,B老師只告訴他:『我覺得自己沒有錯。』」

「天王天后不愧是天王天后,果然異於常師!」

「你知道一個導師遇上這樣的任課有多痛心嗎?自己辛辛苦苦帶上來的學生,科科都好,偏偏就天王天后那一科毀掉,完全沒救!不過我也不能光說專任有天王天后,其實導師中也有,像前面那個D老師就是。同事說有個E老師,年年當導師,不過他的班向來很亂,連王牌級的科任老師去上他們班的課都抱怨連連,這個就是任課抱怨導師的例子了。」

「好奇怪,為什麼當老師的人素質這麼差?我一直以為老師們都很『全能』的。」

「我也不知道,大概是我們太天真了。總之,不用等到無理取鬧的家長和草莓族學生鬧場,光是無心又無能的上司,擺爛的同事,還有無法溝通的天王天后,就先把一個導師給搞垮了。」

「那你同事怎麼辦?還教得下去嗎?」

「還能怎麼辦?他說也考慮過調校,但適應新學校很累,而且不知道新學校是不是也一個樣。反正就是這樣,比較有良心的人自己看著辦。儘量把自己份內事做好,其餘的聽天由命。」

原來大家的學校都差不多嘛!當導師,真哀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