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的好朋友小菜鳥因為「私人因素」,終於調校成功,跑來南部跟我作伴。不過,他不是來「敝校」,而是到了和敝校學區重疊的「敵營」。

「你這笨蛋,我早叫你多研習、多去選務,多參加比賽,把積分提高,調到大校去,不然隨便哪一間都好,你居然好死不死,給我跑到敵校去?」

「冤枉啊!大人,我是人在曹營心在漢。」

「是嗎?你要怎麼證明?」

「大人息怒,我說幾則『敝校』的八卦給你聽可好?」

「……好吧!我先聽你說,再看看要不要原諒你。」

「我要爆的八卦是新生編班測驗的事。」

「編班?那時你又還沒調過來?」

「我是這幾天聽校內同事說的。」

「也就是說你這叫做『二手八卦』?」

「雖然是二手的,內容還不差,有可聽性。」

「那好吧!說來聽聽。」

「那天是六月中,我同事剛帶完一屆三年級,按照慣例,必須支援新生報到及編班測驗。新生報到那天還算輕鬆,只是坐在禮堂,等著家長或學生帶報到通知單前來報到,然後把該生的名字勾起來,並且發給相關資料即可。」

「跟我們學校差不多,後來呢?」

「後來就是新生編班測驗了,排在六月底。那天的行程是半天,先考國、數兩科,然後到禮堂去量制服,購買學用品。」

「我們學校也是耶!果然每間學校都差不多。」

「問題是,那天很亂。一大早,我同事到校,拿了臨時編班名單及試卷,到教室去,發現有很多學生和家長跑錯班,因為學校只有在一樓的中廊公布試場教室,卻沒有在各班教室門口貼上學生名單。而且臨時編班在同一班的學生,有些人在A教室應考,有些人卻被編到B教室。像這樣的情形,連監考老師都不知道,只能根據手上的名單向家長說:『您的孩子不是在這一班考試。』家長問:『那他該去哪一班呢?』『請您去樓下看公佈欄,上面有說明。』『可是這裡是四樓,我們剛從一樓爬上來,現在要下去,等一下又要上來,這樣很累。』『這我也沒有辦法……。』

就這樣,一開始的編班考就引來家長和監考老師的抱怨連連,等考完了之後監考老師帶隊到禮堂,發現禮堂的亂象比教室有過之而無不及。『老師,請問我們要到哪裡排隊?』有學生這樣問。『這……我也不大清楚耶!你再找找吧!』整座禮堂裡,塞滿了人,負責福利社的經理,拿著麥克風站在最前面說明,可是,整座禮堂鬧哄哄,什麼都聽不清楚。只隱約看到幾排隊伍大排長龍,到底排啥,沒有人知道。牆壁上沒有標示,到底要先排哪一排,沒有人搞得清楚。帶隊的老師一頭霧水,想到今天自己的任務只是監督編班考,於是,悄悄離開了禮堂。」

「這是不是太扯了啊?每年都有新生入學,搞成這樣?貴校的承辦人員是新手嗎?」

「就是不是,所以才說是八卦啊!」

「你是說每年固定負責新生測驗及福利社業務的兩個人,這麼不專業?」

「沒錯!我聽我同事講得義憤填膺,他快氣死了。像這種每年的既定行程,居然沒有一套通暢的流程?」

「有這樣的行政人員,我看你在那間學校的前途堪慮啊。」

「大概吧!反正我剛進來,繼續觀察就對了!大人,這個八卦你滿意否?」

「還過得去,我大人有大量,就不跟你計較了。不過,記得要繼續爆料啊!」

「遵命!」

原來,小菜鳥到「敵校」去也不錯,他那人沒別的嗜好,就是喜歡話家常,所以相信能很快就和新同事打成一片,這樣,我除了寫敝校的事情,還有敵校的八卦可寫,看來不用愁沒有「靈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