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之前放在臉書上的觀星文,搬過來留個紀錄。我不是觀星專家,所以內容只是最簡略版,傻瓜觀星也。
 

201728
今年冬天老覺得台南的天空灰濛濛,但是今晚不一樣,居然在我家樓頂清晰看到獵戶座的腰帶、肩膀、膝蓋、腳踝共七顆星。當然也看到冬季大三角、冬季大橢圓,尤其天狼星,極亮。更驚喜的是西邊天空上還掛著金星,比天狼星還亮,近日傍晚時都能看到。

2017429
今日台南天氣晴朗,萬里無雲。為了驗證「春季 = 斗杓東指」,特別上頂樓一觀。這種千百年傳下來的知識果然不錯,的確「東指」。然後,順著斗魁前面兩顆星往前數五倍距離,有顆亮星,應是北極星無誤。

順著斗杓往下走,看到兩顆亮星:牧夫座的「大角星」及室女座的「角宿一」,再加上天頂中央獅子座的「五帝座一」,即形成「春季大三角」。然後,再補上獵犬座的「常陳一」,四顆星相連,哇!好大一顆鑽石呀!

獅子座是四月的主角,所以在頭頂正上方就可以看到牠霸氣的身影。而冬季星空的幾名主角也尚未完全退場,往西看還是能找到雙子、獵戶、小犬、大犬的蹤跡。

以上,冬季、春季的傻瓜觀星完畢,接下來期待夏季的織女星、牛郎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