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資深的唐瑄迷,心中對她只有滿滿的喜歡與崇拜啊!隨著年紀越來越長,不再像以前那麼期待著每一位大家的出書,不過每逢我喜歡的作家出書,買或租來看已經成了例行公事囉!

說起這本蓮冬少爺,感覺其中的愛情成份不是太濃,從「傳奇」一直到第五章悠霓說要回台灣為止,一直在交待著許多事情,如蓮冬家的舉足輕重、池家的嚴謹家教和悠霓賴著蓮冬的種種行為舉止及原因始末。但在當中卻可以看出唐瑄塑造人物的功力,像有著傻大姐個性的阿烈、個性嚴謹的池優花、自律甚嚴的池督英、溫文儒雅的池晴雍、重情重義的丁毅、聰明可愛的沙烏地、任性嬌貴的蓮冬、善良熱情的悠霓……。個個躍然紙上,牽動人心。

從第六章開始,蓮冬回國後,劇情才安排主人翁開始覺醒,去體認到彼此對對方的重要性。在這個過程中,阿烈和池優花是促使兩個主角覺醒的重要關鍵,蓮冬也在這個階段透露出他大少爺對人生的看法,果然很「少爺」,或許該說他是天生好命吧!而悠霓的覺醒似乎沒那麼有跡可尋,只能說蓮冬是她從小到大的玩伴,她根本是把他當家人了。不過這一對會在一起相當合理啊!在悠霓的成長過程中,家人個個忙碌,少有時間去照顧她的心理需求,她只能帶著阿烈常常去煩姬家人啊!而蓮冬呢?正如他自己所認知的:悠霓與阿烈是他身邊少數真性情的人,不會在他面前戴上面具。

說到文字的部分,唐瑄轉到萬盛之後,常看到有人說很難接受跳躍式的畫面、混亂的文字敘述,我倒是沒有這種困擾,相反的,我為唐瑄作品深度的增加感到欣喜!我覺得唐大現在的文字,的確存有某些問題,和禾馬時期的她截然不同,不過我倒是以挑戰看得懂她的敘述為樂。(好吧!我承認這是身為資深唐瑄迷的變態想法)

蓮冬少爺作為整個冬彥系列的收場,免不了要作個交待。所以在最後我看到了夏秀、冰樹、蘭西及蓮冬對冬彥的想法。終於是結束了啊!蓮冬說冬彥讓他重新思考生命的定位與人生的價值,我覺得很中肯呢!

整本蓮冬少爺,除了人物塑造的成功,還有一大優點就是:姬蓮冬這個少爺從未「變形」!他的性格在他當配角和主角時是一脈相承的,從未改變,我以為這就是本書的成功之處!其實他也還算討人喜歡,他深知自己的定位,所呈現的是一種隨遇而安的人生態度。他對悠霓也算用心,雖然常覺得她很煩,但向沙烏地要來小嘿美、安排阿烈到老爵士的學校,可以證明他不是草包啊!雖然有時他的種種行為讓人覺得無法忍受,不過作為一個堆金砌玉環境中成長的富家少爺,蓮冬有時還蠻可愛的啊!

不同於許多人殷殷期待唐瑄的下一本是姬藥茵與姬處,我倒是對池晴雍與丁紫興趣濃厚,希望唐瑄下一本是寫這一對啊!池晴雍是還好,我對他的印象僅止於溫文儒雅,其實引不起我太大興趣。可是我對丁紫好好奇啊!她有驚人的美貌、聰明敏感早熟的心靈,偏偏過著寄人籬下不由自主的生活,加上池優花對她又愛又恨的心態,我想一定有很多故事可以寫吧!真是令我相當期待啊!

對我而言,等待唐瑄出書是一種樂趣(這麼說會讓我開心一點)!歲月就在等待中消逝了啊!(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