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唱 ˙胡杏兒

˙ 歌名 ˙幸而

˙ 劇名 ˙亂世佳人

填詞:陳詩慧 作曲:鄧智偉 編曲:Kenix Cheang

當天身體貼近 深深愛那用問 假使心聲聽到你會否捨棄告別埋沒我心
深刻的教訓 彷彿對你沒恨 怎麼偷泣到淩晨難就寢

天色不必再暗 彷彿這叫命運 畢竟當天你也會有心捨棄輩份營造氣氛
怎麼不配襯 苦海裏也自問 兜兜轉轉碰到某某君仍願意等

假使不可佔據 抽空與我敘敘 儘管今天你與那某君相愛既定無謂再追
早應該撒退 好好再次入睡 怎麼總想到你會凝淚水

風乾的心已碎 怎可叫我入睡 不甘拋開最愛既遠走相愛註定無奈告吹
天生的配對 怎麼會背負罪 不想死心勉強 要愛長埋在廢墟

若未拋開 未能去愛 然而分開 仍能記載
當天原來 傷心何來 心根本依然從未放開

未願拋開 幸而有愛 原來精彩 才能記載 
當天何來傷心坐大門外(可惜從來根本沒存在)

其實願捱下去因我當時 總算擁有快樂我知 在意誰曾被你重視

--------------------

故事講述1937年南京被日軍攻陷前後當地米商顧家的遭遇。女主角顧平安是顧家老爺的私生女,因為她的善良、無私、寬容,讓大媽和幾個姐姐最後都接受了她,也是因為親情的聯繫,使得這一家人能夠支撐下去。

至於主題曲,由於不知道其中曲折,我主觀認定是因為決定由「杏兒」來唱,才為她量身打造這首「幸而」,不然以歌詞而言,其實沒辦法明顯看出和「亂世佳人」這齣戲的深切關連。

如果一定要找的話,就這一句「幸而有愛」,可以和全劇扯上一些關係。幸而有平安,讓顧家一家人體會到彼此間應該互相關愛,幸而有潘世昌,讓平安一家逃出困境,幸而有田孝義,讓月鳳有了活下去的勇氣,幸而有愛,人們才擁有支撐下去的堅毅……。

---------------------

最後還是來談月鳳,咦?為啥又是唐寧?沒辦法,當初這齣戲就是為她而看的,自然還是對她著墨多一點。

其實沈依萍(曹敏莉飾)在本劇中也讓人印象深刻,但因為戲份較少,只是驚鴻一瞥。至於由唐寧飾演的鄭月鳳則可算是本戲亮點,在劇中她因為命運捉弄,不得已嫁給顧家老爺成為四姨太,但很快她發現自己根本是另外幾個太太的眼中釘,不但被下藥,還冤枉她偷東西、偷情,她不是隱忍的性格,自然全力反擊,這部分讓人看得過癮。

至於愛情上,她與孝義(吳卓羲飾)情愫暗生,但礙於身份無法光明正大相戀,甚至要忍痛斷情絲,幸而在兜兜轉轉之後有情人終成眷屬。

按慣例(?)用兩首打油詩結束本文。

(一)月鳳
外冷內熱良家女,委屈求全做姨太,
堅韌倔強甚出彩,命運從來不虧待。

(二)孝義
為護義妹到南京,烽火亂中遇紅顏,
傾心四媽成苦戀,風雨過後得團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