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小說中)

哈囉!大家好,第一次見面,我是寧水春。

這個筆名有紀念意義的。在2006到2009這四年,我一直活躍在一個叫「寧水居」的網站,這網站是港星唐寧的粉絲網站,我當年因為著迷於《天涯俠醫》這部港劇中由唐寧飾演的「夏曉晴」才註冊了寧水居,又驚喜的發現它的「原創小說區」很熱鬧,於是在那裡看了四年的小說,也動手敲了幾個短篇,而《最後的最後》也是在那裡誕生的。我在那裡的帳號是「小春」,這回出書,為了紀念寧水居(該網站已在2009年年底關閉),就把筆名取作「寧水春」。

《最後的最後》已經在寧水居連載過了,但和現在的內容仍有差異。先說字數吧!當時因為沒什麼限制,想到哪寫到哪,隨心所欲(說穿了,就是沒有計畫),所以寫成了大長篇,約二十萬字(滿版字數),後來重新修改,把一些蕪雜的部分拿掉,成為現在的十萬字。

再來是結構的部分,當時是「順敘」寫法,從峰悠的大學時代寫起,一直寫到兩人分手,再寫六年後的重聚,這樣的寫法其實有些根本上的問題,我當時雖然知道,卻懶得修改,直到興起投稿的念頭,才痛定思痛從六年後悠悠要回國的時間點切入,前六章主要以「倒敘」手法鋪陳,點出兩人過去的種種以及心境的變化,第七、八章開始轉為順敘,讓前六章進行中的故事順勢進入高潮並加以解決。

改寫後的劇情也有些小小不同,小馬和阿羲的個性被我互換了,讓羲昕這一對成為名副其實的歡喜冤家,而小馬溫和的個性也較適合被曼儂「利用」。原本有個橋段是讓悠悠得白血病,只有曼儂的骨髓能救她,好讓曼儂以之為條件要求阿峰不能離婚,以及威脅小馬不准講出當年的密謀,但這個橋段被取笑「韓劇看太多」,自己也覺得太狗血,於是改寫時把它拿掉。

接下來可以談談我寫作小說的歷史嗎?有沒有人覺得奇怪,這個新人為什麼這麼囉嗦?沒辦法,由於害怕成為「一書作者」,當然得趁著這唯一的機會大說特說啊!(毆飛)我大約是高中開始進入言小的世界,那時喜歡的代表作家是席絹和唐瑄,常常看她們的書看到不可自拔。大一時認識了一個也在寫作小說的學姐(筆名:方小楚),在和她聊過之後覺得自己可以嘗試寫作,於是趁著大一的暑假完成了我人生中第一本小說,(那可是手寫的年代喲!以五百字的稿紙完成了兩百張,真有成就感啊!)興沖沖投稿去,只是結果不如人意。

而後在大四的寒假,完成我人生中第二本小說,這回有點希望了,出版社來電要我進行修改,但當時的我實在太懶,於是這本也沒了下文。入社會工作的前幾年,寫了我的第三本,也是需要進行修改,而最終命運便和第二本一樣。

這兩年,繼續觀摩國內言情大家的作品,吸收其中的優點,在寧水居看了很多原創小說,試著分析別人作品的優缺點,同時在那裡連載了六本小說,得到了網友的立即回饋,再加上鑽研了一些小說的寫作理論,終於有概念多了,對自己的作品也有了信心,知道是可以重新出發的時候了,於是《最後的最後》果然一試中的,很快得到出版的機會。

回想起這一路的過程,一點都不覺得辛苦,反而感到很安慰也很開心,能夠在正職之餘保有自己的興趣,還得到一個小小的果實,實在是我的幸運啊!

總覺得應該列一下感謝名單,紀念我寫作言小的路程上所認識的朋友,這些朋友就是在寧水居認識的未央、晴希、糖兔子、亦舞、尹筱蔓,到現在我還是很懷念和你們合寫《五星》和《六星》系列的日子,尤其是央央,在和妳「CJ」又「BT」的對話中,其實催生了我的寫作之路。

再來就是給過我回饋的讀者了,不論是鼓勵還是建議,都於我有極大的意義,一併感謝。

最後,為我的部落格打一下廣告吧!「春水居」(http://gracefss.pixnet.net/blog)的大門隨時開啟,歡迎大家有閒來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