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走進「夢時代」,卻是為了看「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展覽。

展覽場地其實不在夢時代內,是在它的對面,但夢時代在高捷凱旋站設有免費接駁車,不想在大太陽下步行到展覽會場,當然就直接乘坐夢時代的接駁車囉!而且車頂還有可愛的open將相伴,不得不說商人真是太厲害啦!

一走進展覽會場,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三幅清明上河圖,分別是張擇端版、明代仇英版以及清院本版,稍微看了下發現三幅真品分別藏於北京故宮、遼寧博物館、台北故宮,人人都有很公平。

再往前走就進入比較細部的介紹了,由於我對這個展沒什麼先備知識,還是租個導覽器會比較有收穫。導覽器的前四個檔案介紹清明上河圖的背景知識,此幅作品所繪為北宋首都汴京及汴河兩岸繁華熱鬧的景象及優美的自然風光。汴京即汴梁,位於今日河南省開封,本來我今年的旅遊就是鎖定西安及開封,但後來取消了,以後有機會再去吧!

語音導覽中還提出一個問題,即「清明上河圖」所繪到底是不是「清明節」(春季)景色。聽完在畫中所發現的各種線索之後,會發現雖然大部分的人都認定當然是春季景色,但持「秋季派」的也言之成理,頗能服人。

語音導覽剩下的十六篇全在講解圖的本身,又分成三部分,所以我就依照這順序繼續記錄。首先是城外東南方的郊外。在這裡我印象最深的是講汴河柳的部分,原來「楊柳」這個稱呼來自於隋煬帝楊廣的賜姓,原本只稱柳樹。再來必須講一下轎子隊伍,僕人走在前頭開道,不讓轎中女主人拋頭露面,男主人騎馬殿後,原來這時期轎子已經成為一種普遍的交通工具了。

第二部分進入虹橋本身。最引人注目的當然是虹橋下那艘正在設法降低桅杆的船,非常有臨場感,似乎那種緊張、熱鬧的場面正在面前上演。虹橋邊的「十千腳店」也很有意思,李白〈將進酒〉有云:「斗酒十千恣歡謔。」所以「十千」代表酒的名貴。而腳店即酒鋪,所以這是個賣酒的地方。

第三部分正式進入城門樓,出現了一家「孫羊正店」。和前頭的「腳店」相同,正店也是賣酒的,而且是領有牌照可以釀酒的大型酒樓,腳店只能批正店的酒來賣。這裡最細膩的就是在孫羊正店的後院可以看見倒扣的堆疊成山的酒缸,顯見店鋪的生意興隆,尤其到了晚上這裡燈火通明人來人往,不愧是城中首屈一指的大酒樓。

城中還有一間「久住王員外家」,這自然是旅店,取這個名字也太有趣了吧!讓人想不「久住」都不行。圖中的細膩處是有個書生在二樓的房間讀書,看來是赴京趕考的讀書人,不論白天夜晚他的動作都一樣,就是坐在房間中讀書,我看今年科考的狀元非他莫屬!

再來說說「趙太丞家」,太丞是所謂的「太醫丞」,宋代有開放太醫兼職為一般民眾治病,所以出現這「店名」並不奇怪。但是語音導覽也有提到北宋末年賄賂盛行,有些人的太醫資格其實是買來的,所以街上出現的太醫鋪未必家家都有太醫的實力啊!

來到展覽會場的末端,當然就是要見識見識「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啦!這個頗富盛名的動畫還真是不錯,連夜晚時水面上流動的月光都照顧到了,更別提其他極為細致的場景及小人物了。據說宋代的汴京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都市,今天一看果然不差,城中頗為熱鬧,香料鋪、香燭鋪、說書攤子、人力市場、酒樓、太醫鋪、旅館、公共水井構築出小老百姓的生活空間,汴河上川流不息的貨船、城門下忙碌的駱駝商隊,代表著商業貿易的興盛。這樣一幅動畫圖的展現,拉近了現代人與古人的距離,彷彿我們穿越到北宋京城,也生活在這樣一條熱鬧的大街上。

要離開展覽館前,去翻了翻商品部的東西,導覽手冊其實寫得不錯,還附DVD,但我考量到再深入研究的機會不大,所以就不帶回家佔空間了。離開的時候有點下雨,但反正還是open將接駁車載我去坐高捷,所以也不受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