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下這篇文並非我所寫,而是出自高中時的校刊,作者只署名「信」字,此外別無資料,只能從文中推測是個大我兩屆的學長(姐)。之所以記錄這篇文章,是因為他說出了我高中時的悸動,簡言之,從這篇文的角度來說,我和他互為「知己」。
----------
秋的木/信

呵!在學校待了三年,才發現有那麼一排樹,可真絕!

那天,一個初秋的日子,獨自走在校園裡的一條小道上,突然見到地面上有幾片枯黃葉子的痕跡,順勢抬頭望去,赫然發現滿樹梢的黃葉在飄盪……

在南國的台灣,一年四季始終是春光明媚的。那春的嬌甜、夏的烈炎、秋的蕭瑟、冬的凜冽總不能分得太明白,往往是在翻弄著月曆時,才猛然驚覺自己所存在的季節。

那該在夏末驪歌輕吟之際,綻放大片火紅的鳳凰,五月末附近即急著翱翔,到了真正是畢業的日子,鳳早飛了,花也早謝了,徒留下即將離校的學子一片唏噓。而那該被西風染紅的楓葉,卻始終不願褪下它年前買的新衣,終年披著一身的墨綠。偶爾詩意地拾了幾片夾在書本裡頭,絕大部份的下場,都是在它枯成柴色之後,揉成一堆,投進字紙簍裡。

這排樹算是細心的了!它用它敏銳的葉瓣,觸摸著西風裡秋的消息。於是它們換上了一身合宜的衣裳,直直地佇立在那裡。

沒幾天,果然它們灑下的葉,鋪滿了整條道路。整條路就是麼黃橙橙的一片,踏在上面,就傳出一陣窸窸索索的聲音,叫人直想要圍條巾子,然後就在裡頭放肆地奔跑、大叫,把那一份自在飄逸的感覺找出來。幻想著自己就是那黃毛碧眼的男孩,又是頑皮、又是喜歡地踢著那些葉子,那散落的葉片,就隨勢揚起;那一片的金黃,再從天空旋著舞落下來,那落下的喜悅,誠如我所感受到的;而在它旋舞的同時,也正是我心的迷醉。

那些日子裡頭,總是刻意地走過那裡(縱然是多繞了一條路),聽到那陣窸窸索索的笑聲時,便把頭垂得低低的,想仔細聽那些它們在秋季裡所傳述的物語。有時碰到同樣也是俯著頭,細細地、專心地走著的人,便有那股巧逢知己的激動。啊!同樣是發現這片天地的人哪!

秋的美、秋的好,終於幸運地叫我碰著了。在這校園第三年的秋天。

呵!那一排秋的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