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談談高山症吧!

去西藏前研究過這個問題,但資料大多都說和個人體質有關,也就是說會不會發作、發作到什麼程度,都沒有很確定的答案。我原本想去藥局買個高山症藥物丹木斯(Diamox)預備,但藥房說這東西太少人買,利潤不高,所以他們沒進,只能去醫院買。我嫌麻煩,懶得上醫院,原本想說那就用普拿疼代替好了;但一起去的同事某天在Line上說她人剛好在買丹木斯,問我們有沒有要代購,機不可失,我就請她買了十顆,共50元。

我們的行程第一天在成都,所以不用吃。第二天在林芝,海拔大概二千多,我也覺得還用不著吃藥。但其實那天領隊因為距離因素,把第三天的「色季拉山口」(4720m)行程拉到這一天來,她當然有提前宣布,但我一直選擇性遺忘,也就沒有吃藥。

果然,沒有吃藥的結果就是被狠狠教訓。車子開到色季拉山口,一下車我就覺得有地震,但是看其他團友都沒有反應,我才意識到「不是地球不平衡,是我自己腦袋不平衡」。再往前走一小段路,蹲下來休息,開始覺得想吐,本來覺得應該能忍耐一下,沒想到不到十秒就吐出來了。

吐出來之後倒是好了許多,用礦泉水潄潄口之後就起來走動了。走動或拍照沒有太大問題,但其實還是有些頭暈的感覺。我幾個同事的症狀都和我差不多,或輕或重罷了。

DSCN8025.jpg

第四天,來到海拔高度5013m的米拉山口。自從被色季拉山口嚇到,我一連吃了三天丹木斯,所以情況好了許多,除了風大了點,沒什麼不適感,還以為我已經非常適應高地了,沒想到去上廁所的時候,一蹲下去,又開始覺得「有地震」,原來我腦子還是不平衡啊!

DSCN8322.jpg

第七天去天湖納木措,途經那根拉山口(5190m),是我們此行的第三個山口,忘了在這裡有沒有上廁所了,總之完全沒有不適感。後來到了納木措,海拔有4718m,雖說不至於不舒服,但還是只能緩慢行動,搭配深呼吸,完全不敢快起來。

IMG_20150709_141033.jpg

第八天開始,行程已過半,我感覺自己也完全適應高原了。第九天經過嘉措拉山口(5248m),風還是很大,但一切正常。第十一天去羊卓雍措(4998m),我們開始跳拍,跟在平地一樣。

DSCN8969.jpg DSCN9430.jpg

前頭說我買了十顆藥,剛好室友也有需要,我們就一人分了五顆,我有吃的是第二、三、四、七、九天,空了第五、六天沒吃是因為那兩天都在拉薩市內移動,沒有高度陡升的情況。第七天是為納木措而吃,第九天為了嘉措拉山而吃。回頭來看,我這五顆藥分配得不錯,都有發揮作用。

藥物多少有副作用,丹木斯會讓人頻尿和手腳及臉有麻感,這些症狀也是因人而異,我自己的話是頻尿和手臂麻,但不算太困擾。另外就是吃藥時不用一次吞一顆,我都是把藥丸折半,早餐和午餐後各半顆。

下次如果還有機會上高地,我會乖乖早一點服藥的,不過不一定是丹木斯,我看網友說Q10效果不錯,而且不像丹木斯有擾人的副作用,或許可以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