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發生在姬家大小姐藥茵五歲時候的事。
這天風和日麗,天乾物燥,她抓著風箏,急沖沖跑進書房,喘噓噓跑到爹地好大好大的辦公桌旁邊,眼珠閃動著鬼鬼祟祟的晶芒。
「爹地!」
面向液晶大螢幕的黑皮高背椅,緩緩伸出一隻優雅手臂,五根手指頭修長而完美,向她擺了一個手勢,示意她安靜站在那裡,不要移動。姬藥茵把黑色的大檀木書桌當牆垛掩護,安份十秒後,她賊頭賊腦地降低音量:
「我可以說了嗎?爹地,可以嗎?」
不著痕跡旋動總裁座椅,看她一臉機伶地躲在桌側,爹地俊美嬌貴的臉孔浮上一絲滿意神色。
「幹嘛?」
「我不要跟你們坐飛機飛來飛去了,我要上學!」
「很好,祝妳一路順風。」高背椅轉回原位。「妳的入學面試,爹地承諾妳絕不缺席,妳可以下去了。」事業很繁忙的爹地擺手示意她可以退下了。
女兒去讀書他當然樂得輕鬆,不必一天到晚聽她各科的家教老師又是進度報告,又要學習檢討的,煩都煩死!真不曉得當爹的為什麼要額外承受這些與他無關的課業壓力?他的事業壓力已經足夠將他榨出汁了!
那個尖叫出去的女兒沒一會又爬回來,機伶找掩護,匍匐到桌角:「爹地爹地,我可以帶『圓桌武士』去學校嗎?」
「免談。」
「什麼是免談?」
「不可以、不行的意思。」爹地很忙,俊美狹長的眼睛盯住大螢幕不放。
「為什麼免談嘛?爹地,那裡有很大很大很大的草坪耶,為什麼免談嘛……」
「我理它是不是比蒙古草原大,不准把牲畜帶去學校。」
「什麼是牲畜?為什麼要免談嘛?為什麼嘛……」
「反正妳那匹寶貝馬不用上學,牠只管吃草就好!」命真好,哼。
聲音開始出現不能承受之顫:「可是我每天都要幫『圓桌武士』刷背,牠看不到我會很傷心耶,爹地……」
「爹地看不到寶貝女兒,會哭得更厲害,妳要帶爹地一起去上學嗎?」爹地沒好氣,揮手指示遠在墨爾本舉行的視訊會議小組,接在新加坡之後進行報告。
「我可以帶爹地去上學嗎?可以嗎?」孝女為這個好主意興奮不已。
同時看著兩部電腦切割出來的八個視訊畫面,分別從全球八座城巿連線,養尊處優慣了,姿態模樣都很嬌貴的爹地緩緩將耳機拿下來。
「妳心中有爹地,我是很感動,可是……」指示菲律賓的視訊小組接在墨爾本小組之後發言,一心數用的爹地迅速瞪孝順女兒一眼:「妳想得美!」
「什麼是想得美嘛?嗚……」快哭快哭的語調。
「不要爹地每說一句,妳質詢一句,妳當爹地在開股東大會啊?」
「嗚嗚嗚嗚……嗚嗚嗚……」唯恐爹地忙著工作賺錢,忽略寶貝女兒在傷心。姬藥茵跑過去趴在爹地的高背椅後面,雙手掩住傷心的小臉嚶嚶抽泣,不敢哭得太大聲,可是又傷心得不哭不行。「嗚嗚嗚……嗚嗚嗚嗚嗚……」
「老闆,那是?」
「風聲。」爹地姿態優雅,懶懶地交疊修長雙腿,臉不紅氣不喘,翻閱手上的會議資料,鎮定解釋:「你們遠在國外可能感受不到台灣這邊的情形,半小時之前起,我們這邊剛形成一個輕度颱風……」
「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
「Oh,My God!我們聽得很清楚了,老闆!風勁好像愈來愈強了,您要不要將會議延期?安全至上呀!老闆快逃命吧!」
「是呀是呀!」遠在他鄉的八組專業經理人、高階主管,紛紛七嘴八舌,開始奉勸大老闆避難為先。跨國視訊會議隨時可召開,沒必要拿自己的命開玩笑吧!
「不必了,我這裡禁得起強風強雨強震,很穩固,沒問題。台北正進入暴風半徑,有點吵,各位忍耐了。會議繼續。」藉由低頭審視資料,爹地從容不迫將音量降到只有某隻小「背後靈」聽得到的超低分貝:「姬藥茵,耍脾氣妳耍得過妳爹地嗎?再哭,爹地要打妳屁股了!」
悶悶嗚了一會。
「……爹地。」非常苦惱地拉拉爹地褲管。「我還想要哭,可是我不想你打我屁股耶,為什麼想得美嘛?為什麼嘛……」小小心靈真的很不能平衡。
「妳出去嗚乾淨再進來,咱們父女就能相安無事啦。」女兒開口發問前,爹地先答了:「不要問妳爹什麼是相安無事,我沒空當字典,快出去嗚。」
見爹地不念父女親情真板起臉,姬藥茵只好自艾自憐地抓起風箏,哭著轉向。
他女兒……其實是蟲偽裝的吧?
爹地很不能理解地看著女兒臥倒在地,很辛苦也很自憐,一路蠕動著爬出書房。看她爬得那麼努力,爹地實在也不好阻止。
「哎呀!小小姐──妳怎麼又在地上爬呀?是少爺罰妳的嗎?哎呀哎呀,快起來啊,奶奶看了心疼,快起來啊!小心肝,奶奶跟妳爸爸說情去,快起來啊。怎麼哭成這樣啊,奶奶心疼,心疼呀,我的心肝兒,嗚嗚……」
外頭猛然奏起嗚嗚雙重唱,一嗚還比一嗚淒厲。
少爺爹地老神在在地抓起耳機聽了下,大手優美一揮:「下一組東京方面,請準備。」

因為上學一事無法與爹地達成共識,姬藥茵一嗚不可收拾,被事業壓力大的爹地掃出書房。
蠕動出去不到一分鐘,姬家大小姐藥茵以她傲人的五歲生命力,抹著鼻涕重上戰場!她一心朝目標前進,不達目的誓不罷休!
黑色大書桌後方,優雅的長腿依然交疊,舉手投足貴氣十足,爹地一會兒研究螢幕上的曲線圖、統計表,一會兒專注聆聽「八國聯軍」進行業務總檢討與提案報告。這是「姬氏企業」一年一度的聯合大拜拜──舉辦跨國視訊會議,爹地指揮若定一上午,雖然一心數用、忙得很,俊美無瑕的面孔卻看不見一絲煩躁。
真是煩死!一天到晚開會,就不能三五年再開一次會?
佯裝研究提案,累到臉部神經麻痺,爹地呵欠打到一半,眼尾突然瞄到一團軟骨生物逐漸朝他逼近。
「爹地爹地,我嗚乾淨了,你看!」很識大體,音量控制在偷偷摸摸的範圍。
看著蠕動出去又蠕動進來的女兒,爹地的呵欠哈在嘴邊,無言。
「真的嘛,爹地,真的嘛,我有嗚乾淨了。」看爹地表情凝重,姬藥茵急忙一比:「大武檢查過了,真的嘛!真的嘛。」
爹地朝門口瞄去,果然看見那裡蹲了一尊靜候主人差遣的傻大個。他一等到主人的手勢,立刻點頭,頸子像上了彈簧一樣,拚命點、用力點,永無止境地一直點!
「……手放下,大武脖子快斷掉了。」
為什麼大武脖子會斷掉?」小主人憂心忡忡,「肇事」的那隻手仍然沒有放下。「脖子斷掉是不是會好痛?我們叫陳爺爺來看他嗎?爹地,要不要嘛!」
「不必,妳手放下,大武就沒事。放下來。」視線轉回離席太久的枯燥會議,俊美狹眸偶爾分神,爹地瞄瞄涕淚雙掛的女兒。她說了十分鐘還在同一件事上打轉,完全沒閃神,可見女兒這回是認真的。「妳真的想上學呀?」
「我要上學我要上學!」姬家千金瞬間豪氣萬千,配合架勢朝窗外藍天一比,發下豪語:「我要和好多小朋友一起去捏大大的泥巴!大大的,很大很大很大很──」突然低頭看著自己那不足以形容泥巴偉大之處的短手,眼一瞄,興奮抓起爹地空著沒用的一隻手幫忙比。「很大很大很大──」
「老闆?」
「我突然手抽筋。」好像忽高忽低的不是自己的手臂,爹地氣定神閒,進一步指示:「除非我出聲,否則今天我有任何肢體異狀,你們都可以不予理會。繼續。」
姬藥茵做賊一樣原地臥倒,古靈精怪的大眼睛骨碌碌轉動。等爹地說完話,她才起身抓著爹地的手,繼續建構她的「泥巴豐功偉業」──
「這麼大這麼大──」
「爹地知道有火星那麼大,可以吧?」伸出一指向女兒勾了勾,等女兒愣著眼爬上前,貴氣爹地才掏出手帕幫她抹淨髒兮兮的小臉。「哪座山上的哪間學校?少林寺我不會准的,妳不要惹爹地生氣。」
姬藥茵愣住,旋即一臉興奮:「少林寺是什麼?好玩嗎?爹地,好玩嗎?」
「……去叫大武進來,爹地問他比較快。」
「爹地,那你等我一下哦。」一回生二回熟,何況幾乎天天在爬,姬藥茵興奮轉向,手腳俐落地蠕動出去。
爹地見怪不怪地放牛吃草,專心聆聽歐洲區副總裁的專案報告。兩分鐘後,聽得正入神的爹地聽見一個結結巴巴的聲音響起:
「報、報告老闆,小姐說、說你找我。」
事業為上,爹地擺手想示意他等一下,手一揮突然打到一張大餅臉。
「爹地!你打到大武了!」姬藥茵驚呼:「好痛喔!」
「不、不痛的,小姐,沒、沒有打到眼睛。」
這種高度……爹地眉頭一皺,處變不驚,眼神專注凝視螢幕上操著濃厚英國腔的金髮女士,聽她圖文並茂地解說專案內容。五分鐘後,總裁爹地做出裁示:
「達克女士,會議結束之後妳請祕書傳提案過來,晚上我跟老人家研究一下。還有配套提案?沒關係,妳繼續補充,其他人若有看法,不妨也提出來。」
在冗長的報告中,爹地撥出一點心力,瞄向趴在地上伺機而動的一大一小。
受過專業軍事訓練的大武,已經鋪好地圖、拿出一支會發出紅光的筆形手電筒,準備向老闆解說「青蓮附小」的地形地貌、交通概況。如果老闆覺得不夠專業,他還可以順便分析一下當地的地質。
突然,大武發現他將學校的空拍照遺漏在走廊上,趕緊向老闆致歉,飛快轉身。
一分鐘後,爹地表情鎮定地接過傻大個恭謹遞上的照片,為他的辦事效率感到欣慰,也無可挑剔。只是──
「大武,你可以用走的,不必和我女兒一樣匐圃前進,你其實知道這件事吧?」
「可、可是小姐用爬的,我、我不想比、比她高。」大武困擾極了。
「對啊,爹地,大武好高好高耶。他站起來,我趴下來,我們就不能講話了,這樣子我脖子會很痠耶,小律也說他會看不到大武,不信你問他!」
小律?爹地從學校的照片向下瞄去,只見一大一小之間,咿咿呀呀地爬進一個含著奶嘴的小嬰兒。那是他才八個月大的兒子,姬律。
眼見情勢愈來愈驚濤駭浪,爹地速戰速決,大手一揮:「妳去上學吧。」
「謝謝你,爹地!I love you!」姬藥茵興奮尖叫,猛然跳到爹地膝上,熱情親吻他揚笑的嘴巴。跳下來時,她不忘向螢幕那頭被她嚇呆的一眾叔叔伯伯阿姨尖叫著報告她將捏出驚世大泥巴的偉大消息!
叫完,姬藥茵立刻仆倒,準備爬出去向關心她的一家老少宣布這天大的好消息!
「小律,姊姊以後不能帶你湖邊放紙鶴了,你不能哭著找姊姊哦。」有點感傷。
放紙鶴?爹地嘴裡那口咖啡差點噴中液晶螢幕。
八月大的嬰兒睜大他漂亮的眼睛,似懂非懂看著每天陪他爬進爬出的小姊姊。
「你不要擔心,姊姊會把最大最大的泥巴留給你!」企圖提振弟弟的士氣。
彷彿感染到姊姊那莫名的興奮與快樂,小嬰兒吮住奶嘴,咭咭咯咯笑起來。
「大武,你也有哦!我會叫小律把最大最大的泥巴分一半給你!」
「謝、謝謝小姐。」轉眼之間,小主人已到就學之齡,憨直的傻保鑣很感傷。
爹地無言看著大武偷偷擦掉淚水,忠心耿耿地尾隨小主人轉向。
感情甚佳的姊弟與保鑣,共計三條蟲,聯袂轉向,一邊爬出書房一邊依依話別。
他們家除了他以外……其實都是蟲吧?

※ ※ ※

會議結束後,在隔壁祕書室做會議紀錄的成祕書,被老闆叫進書房。
「蓮冬少爺。」
「被囉嗦老頭聽見,你要挨罵了。」修長的指尖頂住下巴,爹地坐姿優美,看著女兒在花園裡尖叫來、呼嘯去,一刻不得閒。
「叫了十幾年,一時改不過來。抱歉,老闆。」
「幫我查一下,『青蓮附小』有哪些姬家員工就讀?把成績最好的前十名列出來給我,叫安全部門做徵信調查。我家燙手山芋剛才來向她爹地辭行,她決定到這所小學落地生根。」
不愧是接班之前就跟隨在爹地身邊的精明祕書,成祕書耗時一分鐘就解碼完成:「大小姐終於要……呃,『定下來』了嗎?」
「她是終於想開了。你知道我女兒那性子,給她一個最穩重的孩子,能穩住她就行,男女不計。飛法國前,盡快辦妥此事。」
「是的,老闆。」穩重?
姬處,成叔叔這輩子欠你的,下輩子想辦法還給你了。
於是就在姬家大小姐藥茵五歲那一年,剛上小學一年級的姬處,也正式迎接他人生的第一個青天霹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