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參與了很有意思的系列演講,是朱宥勳發起的「台灣文學X日談」。其實剛看到消息時,我就有興趣跟聽,但我沒有用過Clubhouse,對於如何弄到加入的邀請函,有些小小困擾。本來想放棄了(我真的很容易放棄XD),但每天看著作家的臉書紀錄,還是心癢。於是,在第三天,我終於順利坐上了這輛列車,開啟了我的臺文之旅。

「台灣文學X日談」的由來如何?作家說:

「台灣文學X日談」這個名字,當然是向薄伽丘的《十日談》致意。在《十日談》裡,躲避瘟疫的十個人輪流說故事給對方聽,以此度過漫長的隔離時光。就像現在的我們所需要的一樣。

我完全沒跟到一、二日談的內容,但幸好作家的臉書整理了一些,也有熱心網友提供筆記,所以我簡單記錄如下:

一日談:怎麼理解「臺灣」「文學史」

嗯,從主題與網友筆記看來,這場蠻「理論」,但也無可厚非,畢竟是整系列演講的開頭,總得將基本概念說清楚。

二日談:其實,文言文不是中國文學的專利

明鄭時期→清領時期前半:
陳第:東番記
1.流寓文人:沈光文
2.宦遊文人:高拱乾、郁永河、黃叔璥

今日主要分享的文章:
陳第〈東番記〉
沈光文〈釋迦果〉
鄭經〈滿酋使來,有不登岸、不易服之說,憤而賦之〉
高拱乾《台灣八景詩》
郁永河《裨海記遊》
黃叔璥《臺海使槎錄》(特別推薦:〈番俗六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